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静夜狂思-53-大国梦*主旋律 精选

已有 5739 次阅读 2009-2-4 18:06 |个人分类:哲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思, 静夜狂思

日本做过大国梦。梦醒的结果是日本妇女不是成了寡妇,就是成了慰安妇。

德国也做过大国梦。梦醒的结果黄油都跑到大炮肚子里了,一道墙把德国分裂了几十年。

 

大国,例如美国,总是让人又恨又爱。恨他又没办法,只好爱他。而正在成为大国的国家,总是让人又怕又恨。趁你还没有长熟,先摘了你这个不知死活的早熟桃再说。

 

不顾一切吹气球的结果是气球胀破了,然后溅自己一脸的口水和气球渣子。

 

大国和大师一样,不是自己想做就能做的。没有人不想做将军,但你必须保证你不会还没升到团长就死在战场上。枪子是没有能力鉴别未来的将军和一辈子的士兵的。

 

大师不见得能成就大国,反过来大国也不见得一定能出大师。人民幸福的国家就是好国家,风调雨顺自然会有四邦来贺。

 

所谓大国,不过是国家的大多数公民都是大写的人。狮子带着一群羊,那是能打败另一群无主绵羊,问题是一头狮子一群羊能打败一群狼么?指望出个狮子吼两声就可以百兽惶恐然后坐地分赃,这是唯心还是唯物?

 

如果做大国不能换来个人幸福,还有人愿意做大国么?

 

大邦者下流。今天大家都争做上流人,还做啥大国?

 

如果你希望国家强大以后自己能从中牟取好处的话,那么你的国家多半强大不了。

 

背负大国梦,就像是远游人行囊中带着电视机一样。旅途中不能看电视,休息时宾馆里有电视,到了目的地可以刷卡买电视。带着电视上路,早晚累死在途中。

 

被别国人朝总统身上扔鞋根本算不了什么,那不过是侮辱了个人;被别国人说X国人素质真差,被别国人认为X国是个谎言国家才真正的可怕,那才是侮辱了国家。

 

政治家对你的看法根本不重要,那不过是外交辞令;他国的平民对你的看法才重要,那真正代表了你的形象。

 

文化决定观念,观念决定体制,体制决定行为,行为决定成就。如果世界上还存在皇帝的话,就说明皇帝的文化还存在;如果世界上还存在领导的话,就说明领导的文化还存在。本质上,皇帝也好,领导也好,他们既是文化的获益者,又是文化的牺牲品;既是文化的执行者,又是文化的捍卫者。因此从长远看,文化-体制-行为-结果是完全一致的。不要抱怨体制,先抱怨自己的脑袋。不要寄望于领导,寄望于你自己。

 

如果大家的脑袋都长在领导的屁股上,最后发现所有人都只会放屁;或者说,说出来的话都不过是别人放过的屁。偏偏大家还喜欢大说特说:这屁好香,好香,然后作陶醉状。

 

相信屁股决定脑袋的人,其脑袋肯定是由屁股决定的。那么他心里想的会是什么东西,放出来的会是什么东西,就可想而知了。

 

领导这么厉害,何不让领导自己去拿诺贝尔奖?当年诸葛亮排兵,张飞说,“何不使‘水’上阵?”,‘水’没有上阵也不能上阵,‘水’能够成功的前提是‘水’让关羽张飞带兵打仗,没让糜兰糜竺之类的二百五带兵打仗。最后‘水’大搞荆州帮,排挤川派精英,把蜀国闷死在四川。

 

所谓主旋律,就是歌颂“主”的旋律。“主”啊,我感谢你只收我30%的税,你随便花吧,你用我的税去包二奶、出国游吧,我是多么的荣幸你收我的税来干这些高尚、伟大的事情啊!啊!我是多么的自豪啊,我是多么的感谢,我是多么的幸福啊!

 

如果主旋律是已经做到做好的,还需要弘扬么?我想起晋初,弘扬礼法者皆是乱礼法的。以乱礼法罪被砍头的嵇康倒是位君子。

 

我到每一个企业面试时,谈薪酬时每一个面试官都会强调公司有多么大,发展前景有多么美好,然后让我放弃在前一家的高薪,接受他们的普通工资。他们是在弘扬主旋律。

我到每一个企业后每一个人力资源经理都会跟大家强调先为企业奉献,企业一定会记住大家的贡献,今后一定会补偿大家,请大家毫无保留地努力工作。他们也是在弘扬主旋律。

我每被一个企业裁员,人力资源经理都会跟我说,公司非常感谢你做出的贡献,现在公司遇到了困难,实在没有办法再运营下去,我们相信以你的能力一定会找到好公司,公司祝你升官发财!他们还是在弘扬主旋律。

最后我发现,除了主旋律外,我钱包里空空如也。

 

所谓主旋律,就是让大家放弃自己的主见,接受他人的旋律

 

我养了一群猴子,每天都要带着猴子们上街演猴戏。第一天我让猴子饿着,跟猴子说我们要奉献,要存钱做世界上最大的猴戏团,猴子们很高兴。其实赚来的钱我拿去逛窑子了,逛完窑子后还剩了些钱,就买了几十颗栗子,还有节余。第二天早上猴子不干,要罢工,我说好,你们今天演完节目,每人一颗栗子,你看你们昨天都没饭吃,今天我让你们有饭吃了,是不是应该很高兴、应该感谢我?猴子们一想也对,就对我鞠躬,很高兴的表演,我赚了很多钱。按约定发给猴子栗子,猴子们很高兴。我又去逛窑子,剩下的钱再买了几十颗栗子,加上昨天剩下的栗子有百十来颗。第二天早上,猴子们明白过味了,不干,又要罢工,我说好,我早晚各给你们一颗栗子,猴子们很高兴的接受了。第三天猴子又不干了,于是我给他们早上加了一颗。第四天猴子又闹,嫌晚上的比早上的少,我说好,给你们调整一下,早上一颗,晚上两颗,晚上就多了,猴子们又高兴的答应了。第五天猴子们又不干,我想想这事麻烦,就把猴子中最聪明的那个叫到一边说,我每天早上给你5颗,晚上给你5颗,你去帮我在他们中间弘扬一下主旋律。它答应了,想了很多好办法它最聪明嘛,从此我和猴子们的关系一直很和谐。于是我的钱越存越多,猴戏团越做越大,我开始从别的猴戏团引进猴子,置办了不少装备;当然,最多的那部分我还是用来逛窑子了,谁让它们是猴子,我是精英呢。最后这只猴子吃得红光满面,其它的猴子虽然面黄肌瘦倒也身心愉悦;而我呢,由于天天逛窑子,染上了梅毒淋病天花艾滋,不久就一命呜呼了;群龙无首的猴子又找了个张三李四王麻子做马戏团团长,重复以上的故事。

其实猴子们在多年的演戏生涯中早就从当年的一根筋成长为现在的两头堵了,它们完全可以各自演戏乞讨,也能活得很好嘛。

 

春晚越来越不好看的最大原因就是:全是主旋律。科学文化艺术都不需要主心骨。把政治和政治人物神化的结果就是科学文化艺术集体阳痿。科学有了主心骨,就不可能有创新;文化有了主心骨,就不可能有人性;艺术如果有了主心骨,就不可能有美好。一台给老百姓看的晚会,还要搞出个主心骨,那还能好看得了?

 

沙子是沙漠的主旋律,所以沙漠里全是沙子。

 

如果世界上从来就只有人一种生物,人还会是生物界的主旋律吗?主旋律是进化出来的,不是弘扬出来的。

 

海洋的主旋律是海水,不是鲨鱼。当鲨鱼以自己为主旋律时,大海笑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8-212917.html

上一篇:静夜狂思-52-呻吟录*给自己的情书
下一篇:考槃笔记-32-四本书一个时代
收藏 IP: .*| 热度|

16 周可真 武夷山 张志东 李小文 鲍得海 刘玉平 何凌云 阎建民 王鹰 陈绥阳 曹广福 王春艳 钟炳 迟菲 iwesun gongyu382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