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静夜狂思-52-呻吟录*给自己的情书 精选

已有 8644 次阅读 2009-2-3 16:35 |个人分类:哲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自由, 哲思, 平等, 静夜狂思, 言论

 
 
 
 
 
 
 
 

博客是写给自己的情书,唱给自己的呻吟;是镜子里的自己,心眼里的众生;是卸尽铅华后的赤子之心,夜阑人静时的孤芳自赏;是打开电脑即达的世外桃源,是不用跋涉便到的彼岸天堂。

 

不平则鸣,有情乃发。昔文王囚于羑里,乃作周易;孔子不闻于诸侯,始传《论语》;太史公被刑编《史记》,曹雪芹遇难梦《红楼》;屈子见放成《离骚》,庶民苦闷颂《诗经》;苏东波游赤壁《念奴娇》,文天祥过琼海《叹零丁》;嵇康绝唱《广陵散》,曹植悲吟《七步诗》。若无呻吟,怎见真情;若呻吟而不记载,怎传千古?

 

人生而为呼喊,若不能呼喊,只得呻吟。不呻吟,毋宁死。呻吟是涅磐的唯一方式。

 

不在工作里呻吟,必在生活里呻吟;不在生活里呻吟,必在博客里呻吟;不在博客里呻吟,必在心灵深处呻吟;不在心灵深处呻吟,必在步入深渊的路上。

 

凡能呻吟者,皆可以救治;反之,其魂已逝。

 

我听说有爱的地方就是天堂,有爱的人哪怕千山万水;我听说慈悲处莫不是菩提,得道者自能见真如;那又何必在乎在哪里呻吟,如何呻吟,呻吟给谁听,和谁一起呻吟?

 

不言者未必不想,不想者未必不知,不知者未必不为,不为者未必不恨。以为四野无人呻吟即是和谐,实乃掩耳盗铃也。

 

我曾经以为不呻吟了就能心平气和,后来发现最心平气和的时候都在呻吟。

 

昔苏东坡参禅,大书一副“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送与佛印,佛印在纸后批一大大的“屁”字,送还东坡。东坡大怒,当即过江找佛印理论。东坡对着佛印喷了半天,佛印开口道,你不八风吹不动嘛,这不一屁打过江?东坡大悟,跪谢。可见呻吟者未必是看不开,而不呻吟者未必是健康活泼。端坐啥呀?只管呻吟吧。

 

著作是个人的呻吟,造反是群体的呻吟;改革是妥协的呻吟,变天是历史的呻吟;风雪是冷暖的呻吟,潮汐是吸引的呻吟。

诗歌是情感的呻吟,小说是人性的呻吟,散文是生活的呻吟,杂文是愤怒的呻吟。数学是字符的呻吟,物理是实验的呻吟,化学是试管的呻吟,生物是基因的呻吟。音乐是呻吟的频率,美术是呻吟的色彩,舞蹈是呻吟的动作,电影是呻吟的浓缩。

 

今年北京有很多感冒。感冒皆因病毒引起,但并不是病毒一上身就当即感冒。必得病人受凉、惊风、上火、体虚,病毒方可大肆行凶也。可见无病者未必身心健康,不呻吟者也未必心态平和,盖缺乏诱因耳。

 

昔鲧治水,偷天帝之息壤堵之,治水九年而越演越烈;禹治水用疏通之法,八年乃成。水下流,嘴呻吟,皆乃天性,岂可一堵了之?

 

我有一个梦想,这里的人民可以自由自在的呻吟不被删贴,如象我们心里认定的神圣信条:“人生而为呻吟,所有的呻吟都将被同等对待”;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被删贴的博主和删贴的网管能在同一个博客里共同呻吟,亲如兄弟;

我有一个梦想,我的兄弟姐妹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职位的高低,而是以呻吟是否优美作为评判标准的社会里;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眼睛可以毫无保留地看到这个世界真实发生的事件,耳朵可以听到这个世界一切的悲欢离合,嘴巴可以说出一切合符良知的浅唱低吟;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每个人可以自己选择看什么、听什么、说什么、信什么,而不是根据别人的纲领、政策、利益、大局、观念与禁忌,亦无须他人推荐。

 

那些走远的刚走的要走的,你们现在哪里呻吟?如果真的要走不回头,我用呻吟祝福你们。

   

  

给自己的情书:

请不要灰心你也会有人妒忌
你仰望到太高贬低的只有自己
别荡失太早旅游有太多胜地
你记住你发肤会与你庆祝钻禧
lalalala 慰藉自己
开心的东西要专心记起
lalalala 爱护自己
是地上拾到的真理
写这高贵情书欲自言自语助我的天书
自己都不爱怎么相爱
怎么可给爱人好处
这千斤重情书在夜阑尽处如门前大树
没有他倚靠归家也不必结语
请不要哀伤我会当你是偶像
你要别人怜爱请安装一个玉箱
做甚么也好别为着得到赞赏
你要强壮到底再去替对方设想
lalalala lalalala lalalalalalala
抛得开手里玩具先懂得好好进睡
心窝都关过后从泥泞重到这不甘心相信的金句
这千斤重情书在夜阑尽处如门前大树
他不可倚靠归家也不必结语
我要给我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8-212769.html

上一篇:四个老男人的情趣内衣
下一篇:静夜狂思-53-大国梦*主旋律
收藏 IP: .*| 热度|

14 翟保平 李小文 黎在珣 徐磊 刘玉平 刘小君 王春艳 何士刚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马丽丹 解荣军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