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局外人眼里的科学网 精选

已有 6414 次阅读 2008-12-29 17:54 |个人分类:离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周六我们几个老男人喝酒,当然要聊科学网。乘着三两二锅头的酒兴,我无趣男又开始扔砖。

 

我交游还算广,也向很多局外人推销过科学网和自己的博客,归纳起来,局外人不外乎有这几种否定观点(肯定的话咱就不多说了,太虚,咱今天就是喝高了扔砖)。

 

第一种:好文章不多。大家认为,科学网博主理工科出身较多,文章很有逻辑性,知识性也很强,一些文章也能看出智慧来;不过可能大家工作忙在博文上花的时间不多,也可能有的文笔确实不好,因此真正耐读的好文章并不很多。无趣男认为这种观点还算是比较中肯的。当然,这一巴掌打过来,无趣男脸上也无光,唯有知耻而后勇了!所以无趣男说希望2009年的文章更性感,也算是从我做起了。既然开博了也要对得住观众,总之精益求精了。

 

第二种:科学网的博主是一堆科学Worker。这个观点很尖锐,什么是“worker”,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发挥想象。“worker”只是个说法,但是很多局外人确实是这么看的。他们认为科学网的博主们不够纯粹,关注纯学术的话题不够多,很多时候只关注什么基金啊、SCI啊、教学啊、自己的待遇啊、海龟啊之类的话题。当然大家的意思不是不能关注这些话题,是说这些话题相对于纯学术话题的比重太高。当然,大家心里也很清楚,在网上不太可能讨论学术过深的话题,一是容易泄露自己的研究心得和方向,另外也没有那么多业内人来一起讨论。无趣男认为这个观点虽然失于尖锐,但也足够引起我们自省。谈论什么话题当然是每个博主的自由,不过如果一些高手因为这个原因不愿意来科学网,那么无疑也很让人遗憾。事实上,科学网的现状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科学界的现状,很多现象让大家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科学本身而不得不花很多工夫在非科学问题上。这是一个无奈的怪圈、恶性循环,我建议大家从自己做起,在科学和科学文章上再多花10%的精力。

 

第三种:在科学网讨论问题很奇怪,讨论不起来。当天一起喝酒的老男人们大概也有类似的感觉:科学网太和谐。当然,科学网经历过几次大争论,但是有的有点走极端。不是硝烟四起的人身攻击,就是一边倒的叫好声。刘锋兄说,当年他开始上网的时候和一个人对骂了三天三夜,以后再也不怕任何网络攻击和讨论了。我觉得有道理,有些问题是需要厚黑。记得有次鸿飞兄劝我要厚黑一点,我答应了。有个游客不干了,说你们两个明星博主在科学网大谈厚黑,不合适。其实我们说的厚黑是跟别人讨论问题脸皮厚一点,不要动不动就玩退出,玩失踪。可能实名制的博客,博主说话有点碍手碍脚。然后匿名的游客呢又容易占领道德制高点乱说一通,时间一长大家就变得很敏感,干脆就啥也不说打哈哈了。而科学网的学者们又都是品行端方、学风严谨的君子,很多问题不太敢放开来说;像我无趣男这样的小虾米没啥可以失去的,反而四处放火,侃侃而谈。所以我建议大家脸皮不妨都厚一点,在网上只要不搞人身攻击,不打人骂人,不用在意自己的身份,也不用在意别人的身份。我管你院士还是院长,一路平趟过去;民科说得好的,咱也推荐;院士说得没道理的,咱也扔砖。就怕打哈哈搞和谐,搞到最后就死掉了。当然讨论问题也和大家的时间有关,工作都忙,也正是因为这样,大家不妨多花点时间在科学讨论上,这叫以赛代练,写写博客就提高专业,一举两得。

 

局外人的看法不见得全对,也不会全错。听听局外人的声音,有助于大家保持冷静。现在的科学网,比较像一个科学家的社区,这没什么不好的,不过可能我们能够做得更好。现在又加入了博客大赛的几十上百个精英,文章越来越多,管理越来越难,何姣总编担子不轻。科学网官办的背景是好事,没有太大的生存压力,可以静下心来做一些事情;科学网官办的背景又是坏事,有些话不好在这里说,毕竟要和谐。

 

所以2009年科学网要更上一层楼,无趣男窃以为不能太和谐。要吵,吵架才能出SCI(博文),才能有影响因子(点击率),才会有引用(相关文章)。你看他们诗词派,才子佳人的你来我往,你写诗赠我,我写诗赠你,一来而去就是几十篇文章,上万个点击,人家那是真和谐,不能假和谐的打哈哈。以后认为我无趣男文章写得好的,不许只推荐不扔砖,得写篇文章来分析哪里写得好,哪里写得不好,无趣男再来登门拜访,请教武功。否则无趣男不管不顾的扔起砖来,砸到小朋友就不好了。

 

另外科学网忽悠了很久的“圈子”,怎么又不见动静了?不是无趣男给编辑们找事,如果搞个诗词圈、民科圈、纳米圈、凝聚物理圈、地震圈、遥感圈之类的,一定很有趣。圈子里面一般是大搞和谐,圈子之间相互砸场子,那就皆大欢喜了。无趣男早就想搞“无趣系”,只是害怕名不正言不顺;要是有圈子了,我一定拉虎皮做大旗,党同伐异,在辩论中出真知。

 

明年无趣男有很多事要做,估计有段时间会暂时性的退出江湖,兄弟们一定不要和谐啊,多挑事,有对立才会有统一嘛!希望大家文章越写越好,科学网越办越好。最后这句话真和谐。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8-207565.html

上一篇:介绍两个牛人
下一篇:静夜狂思-48-折腾吧你就
收藏 IP: .*| 热度|

23 武夷山 张志东 郭胜锋 鲍得海 刘玉平 郑融 关燕清 刘锋 青水洋 刘进平 张素芳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德华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李宁 马丽丹 李丽 iwesun zhangxp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