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小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女小人

博文

感谢

已有 5662 次阅读 2008-11-13 21:2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06年,因为人事纠纷,心里很浮,什么都做不来,把以前的一些东西整理一下,出了两本书。‘超声波水处理技术’在建工出版,责编是石枫华,没见面。石很认真,为封面设计都打几个电话来商量。因为是同行(石是给排水博士),从结构、内容提出许多建议,校稿更是一遍一遍。后来干脆特快专递给我一本建工的编辑手册。石是很温和的人,算是对我马虎的无言责备吧。我心很烦,难承好意,只有硬着头皮一点点改,但内容的调整,却实在作不下去。约6、7个月后,石最后一次劝我再慎重考虑一下,把‘摘’‘编’的部分用自己的文字写出来,改成专著。我却再听不进去。书,终于出了,算编著。或许因为是国内第一本相关著作吧,陆陆续续,有读者来电话,也不时有朋友索书。时时有人惋惜地说,‘再系统一些就更好了’。这两年,心里安静一些,回头看,深觉汗颜。而同时出的另一本书,几乎没引起任何反馈。如果听枫华的劝,把编第二本的时间用在改这本,效果会好很多。书籍是烙印,出来就不能改了。后来到北京,见到枫华,十分诚恳厚道的人,请我吃饭,又两次送我书。从此成为朋友。编辑的工作很累,一年要出许多书,素不相识的作者,在作者都不情愿时,那样诚恳地付出。
 
10月刚到,学生们就忙着找工作了,今年就业形式大不如往年,大家都很紧张。学生来得少,办公室渐渐就被我祸害得不行了。终于自己看不下去,捋起衣袖大扫除,意外地从积尘的书柜底部翻出一大包收据,原来都是2007上半年学生收货清单。06年到工大,拿到实验室已是年底,接水接电,做实验台架。为了省钱,都是自己设计,选材料,找师傅来加工。实验室装修,连带办公室打书柜,不到6000元,同事都称奇。其实女小人既懒又笨,更不会侃价监工,完全靠研究生。尤其是焕枝。紧接着是大量采购基本仪器药品,瓶瓶罐罐。07年3月份,正式开张。坐在地上,翻着这几百张的收货单,电话记录,学生一笔一笔的记帐,‘×××答应送一个试剂’,‘板子多量了1m,要×××退’。几百个‘刘焕枝’的签名。心中突然发酸。女小人无名无钱,不但不能给学生介绍工作,甚至不能给学生发补助。这些孩子们,却go extra mile,努力学习,更努力地支持我建设课题组。
实验室里药品耗材设备仪器,都是学生买,很多用现金的地方,也是学生安排。春华去面试之前嘱咐我‘老师,清洗器你与他们谈价,通常可以砍到6折’,女小人终于没这个本事,只砍到7折。有同事说采样打车费学生都作弊。学生从没骗我,女小人无能,给他们平添责任。
 
稿件返回,审稿人A要我考虑‘充入不同气体时,螺旋藻气囊的变化’,还问‘用什么测量的气囊尺寸’。第一个反应是跳起来,这哥们显然不懂藻,充入空气之外的其它气体,藻早死啦,还管它气囊干什么。螺旋藻气囊尺寸随便抓一本藻类志就有,还需要我动手测吗。气急败坏地写了个回复。吃完饭回来,肚子饱了,人也冷静下来。女小人也是审稿人,审稿纯属付出,毫无回报,平均一篇费时3小时。如果不是自己熟悉的内容,花的时间更多。科研越做越细,很难碰到真正的小同行。气囊尺寸是关键参数,审稿人敏锐地抓住了这一点,也没有因为论文中未交待测量方法而直接否定;声化学中气体可以改变反应途径,审稿人是觉得我实验设计不完整而善意提醒。……何况,转念一想,是啊,自然条件下,藻气囊中不可能跑进去别的气体,但研究不就是‘why, what, how’。如果找到一个方法在不把藻搞死的前提下给气囊充充别的气体,它会有何反应?越想越是好玩。有时候对something太熟悉了,根本不会想到其它可能性,反而是不了解的人会冒出好主意。坐下来,重写一封,认真感谢审稿人’strange and interesting suggestion’。审稿人完全接受我的答复,并说’I am glad that you like my suggestion’.
I am thankful to all reviewers that you spent valuable time to give me suggestions.  
 
高峰强烈推荐校园内一个小餐馆。口味并不是特别好,但是很干净。一只大狗跑来蹭鼻子。价格对学生来说有点贵,除我之外只有一桌顾客。买单时,11元,没零钱,给老板100元。老板转一圈回来把钱还我,‘找不开,下次来给吧’。他并不认识我,小本经营,实在经不起欺骗。雪花飘飘的寒秋,简单的信任,温润如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61-46607.html

上一篇:To “我的名字不重要”
下一篇:我想要什么样的研究生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