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减压技术之合理期望 精选

已有 5874 次阅读 2021-11-12 23: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对于人类个体感受到的心理压力,可以从不同视角进行观察。例如,从期望视角来看,心理压力就是现实状况低于自我期望的差异造成的。这里,现实状况是个体当前在特定重要事情上的表现和取得的进展,受外界要求和自身条件的影响。自我期望是个体基于外界要求和自身条件,对特定重要事情的预期和愿望。

通常,个体的自我期望是基于外界要求和自身条件而形成的,并与它们大致匹配。然而,个体可能由于对外界要求认识不足,在重要他人的影响下,产生不合理的自我期望,于是造成现实状况与自我期望存在明显差距,个体由此感受到压力。所以,这里的关键问题是,个体形成的自我期望不合理。

从压力涉及的外界要求、自身条件、自我期望分析,在一定条件下,尤其是一定时期内,外界要求不太可能改变,自身条件也不太可能立即改变,相对容易改变的就是自我期望。由此可见,在目前的框架里,缓解压力的选项是自我期望。

本人提出的第六种减压技术是合理期望。对于生活、学习、工作中的重要事情,个体必然会有自我期望。但是,如果期望不合理,就不能有效激发个体的动机,无法充分发挥个体的潜能,也就难以取得更好的结果。因此,个体应当合理期望。这种技术的具体作法分为3步。

第一步,分析原有期望。一般来说,明显感受到压力的个体,自我期望是笼统的、模糊的,往往盯着特定重要事情(比如,中考、高考)的最终结果(取得理想成绩,考入目标学校)和眼前状况(比如,一节课的学习效果)。因此,个体需要认真分析自我期望,把自我期望具体化和清晰化,例如,中考、高考各科的目标成绩。

第二步,规划自我期望。个体在分析原有期望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条件,调整和确定自我期望,进行规划。例如,中考、高考各科中各类题型的得分期望;每天进步的期望(比如,不要期望每天能进步10分,要期望每天能进步1)。

虽然许多事情都是整体的,但是,这些事情又是通过分解而认识和完成的,因此,规划自我期望,把总体期望分解、分散成各个期望,是有用和有益的。尤其重要的是,规划期望也意味着,个体不仅有总体性期望,而且有阶段性期望,能够更从容地理解和看待阶段性状况。

第三步,检验自我期望。个体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以合理的时段(比如,1天、1周)检验自我期望的落实情况,感受自己在特定重要事情上的表现和取得的进展。

运用合理期望技术,需要注意如下两点:

第一点,合理期望,是规划期望。个体由于自我期望而感受到压力,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其一,个体是有进取心的,否则,也就没有什么压力了;其二,个体的自我期望是有一定基础的,只是不太合理。因此,合理期望的技术,就是规划个体的期望,使之合理化,而非简单地降低期望。

第二点,合理期望,是解决问题。个体合理期望,是解决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压力这个问题的,目的是减压增效。解决问题,都需要付出努力,因此,按照上述3步进行操作,是必要和重要的。

实际上,合理期望,也是个体自我成长的过程。个体在实践合理期望技术时,需要对外界要求和自身条件有更多的理解,从而,能够实现自我成长。例如,个体可能认识到外界要求涉及客观标准和他人期望,自身条件主要是个体的能力、性格、气质等心理特征,以及个体能够获得的各种资源,特别是与特定重要事情相关的基本资源。相应地,个体对社会、他人、自己也会不断了解和认识,在身心各个方面得到进步和成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12175.html

上一篇:减压技术之每日回顾
下一篇:减压技术之保持一致
收藏 IP: 116.1.48.*| 热度|

19 檀成龙 胡泽春 王安良 张晓良 程少堂 范振英 杨正瓴 王平平 黄永义 曹俊兴 李毅伟 张利华 徐长庆 马鸣 宁利中 孙颉 苏德辰 张鹰 周阿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