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小马过河效应 精选

已有 10929 次阅读 2021-7-21 22: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简单地说,所谓心理效应就是心理规律,心理学研究者往往用一个术语来表达这种规律。至于心理效应的具体名称,其实可以相对自由地命名。虽然有些名称直接表达了这种效应的含义,例如,期望效应;但是,很多名称则没有直接表达相应的含义,例如,霍桑效应。今天说说小马过河效应——我命名的一种心理效应。

小马过河的故事家喻户晓,这里概述一二,并突出几个细节:

小马驮着半袋麦子去磨坊,遇到一条小河,他不知如何办。问老牛,得到的答案是,“水很浅,刚没小腿,能蹚过去。”松鼠好心地说:“小马,别过河,河水会淹死你的!”

老马告诉小马:“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动脑筋,不去试试,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浅,你去试一试就会明白了。”

小马下了河,小心地蹚过去。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这个故事的紧要之处是,“光听别人说,是不行的”、“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现实当中,既有老牛,又有松鼠,可是,当事者却是小马。

几年前,一位中文专业的大四学生通过邮件向我请教一个问题:她成功跨考另一高校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正当满心欢喜地憧憬研究生的生活时,听到几个同学的劝告:“读研究生,做学位论文要掉一层皮的!”她很快陷入矛盾之中,苦闷不已。这时,她想到曾经听过我的讲座,就按照邮箱给我写了一封信,讲述了她的问题。

我让她回想小学时候学过的小马过河的故事,提示她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去分析读研的问题。我专门指出,“做学位论文是否要掉一层皮,关键是看研究生个人,如果平时不怎么学习,恐怕掉一层皮也不一定能做出学位论文;如果平时努力学习,根本不用掉什么皮就能做出学位论文。特别地,我没有见过任何一个研究生做学位论文掉一层皮的——无论是真实情况的,还是比喻意义的。”

这位学生认真考虑一番,充满信心地要读研究生了。三年之后,她来信表示感谢,说她永远记住了小马过河的故事和寓意。

现在,社会上流传一些无益的说法,很多人也深受其害。在这种背景下,更需要宣传小马过河效应,让大家理解不能光听别人说,自己应当思考,特别地,应该去试试的。太多的时候、太多的事情,其实都是“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96448.html

上一篇:天空、大海、堤岸
下一篇:海港一角
收藏 IP: 116.9.250.*| 热度|

20 杨正瓴 王庆浩 郑永军 许培扬 黄永义 李学宽 鲍海飞 张晓良 王飞 晏成和 冯大诚 史晓雷 张成岗 李东风 王恪铭 汪育才 李陶 武夷山 范振英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