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老师的认可,对于学生很重要 精选

已有 7639 次阅读 2021-5-17 23: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晚上,我写完博文《问你何能得优秀,为有自觉又自律》,通过QQ把它发给文中涉及的同学,请她先看看。约50分钟后,她回复了如下内容:

老师,我看完了您写的博文几天前我还是有些忐忑的,因为这是我四年来写过的第一篇完成度这么高的论文看到老师在线上给我留的评语后我真的被鼓励到,焦虑紧张的心情神奇地平复下来平常答辩那种场合我一定会紧张到结巴,但昨天我很顺畅地结束我的汇报,而且还得到了其他老师好的评价我特别开心,感觉我努力的回报超乎我的想象老师们的认可对我真的真的很重要!非常非常感谢对我的肯定!

从去年开始,我校的本科毕业论文通过网上管理系统填报材料,包括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的评阅意见。答辩前一天,我完成评阅工作,学生随即可以看到评语和成绩。对于学生论文中的亮点,我都给予积极评价。我深深知道,学生很在意老师的评价——特别是老师的认可,对于学生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学生受到老师的鼓励,可能会产生奇妙的心理效果,例如,平复紧张、焦虑,获得自尊、自信。在此基础上,学生的能力得以正常乃至超常发挥,在有关活动(例如,论文答辩)中取得优异成绩,正如这名学生所表达的,老师们的认可对我真的真的很重要!

从人格心理学的角度讲,老师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他人,老师的认可与肯定,是学生非常渴望的社会支持。我们通常认为儿童青少年才特别需要老师的认可,其实,大学生和其他成人学员也同样特别需要老师的认可。

若干年前的一个暑期,我给来校集中学习的教育硕士学员讲授“教育心理学”课程,其间让学员做了一次作业。当他们拿到我批改过的作业时,全班都沸腾了,不少学员惊呼起来:“啊,我得了100分!”“啊,没想到心理学作业也可以得100分!”看着兴奋的学员,我说:“这100分,也是教育心理学。你们看到100分,是高兴的、愉快的!为什么呢?”学员们争先恐后地回答:“得到老师的认可了呀!”我接着讲了他们其实都知道的道理,“人们都有得到他人认可的需要,而学生对老师的认可需要尤其强烈。作为成人的你们,看到100分都是欣喜的,你们的学生呢?他们还是未成年人,对来自他人的认可,特别是对来自老师的认可,是更为渴望的。但是,他们又不能直接对你们说:‘老师,我需要你的认可。’这就得由你们积极认可学生了!”

有些学员脱口而出:“我回去也要多给学生几个100分!”暑期气温太高,原本不是集中学习的有利时机,但是,在我的课堂上,学员们处于积极情绪之中,快乐地学习着、收获着、成长着。

我给出的100分之所以有意义,还在于我对不合格的作业会打50分、30分。就是考试,我也是这样,100分的不乏其人,50分的也未绝迹——学生存在个体差异,这是应该承认和面对的事实。其实,学生得到的不及格评定,也是来自老师的认可,只是反向的。那样的情形,是我在博文《必要代价:个人成长需要肉疼一下》中所讲的问题。 

老师这样培养学生,是否会把学生变得离不开老师,尤其是离不开老师的认可?我想,不用太担心。学生获得了真正的成长,已经掌握有关知识和技能,已经能够很好地胜任学习、生活以及工作中的事务,已经拥有足够水平的自尊、自信,他们可以更好地适应生活。因此,老师认可学生,不是让学生离不开自己,而是为学生的成长提供社会支持,促进学生成长。

总之,老师的认可,是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因素,能有效促进学生成长;作为老师,应当充分注意和利用认可学生,来更好地教育与培养学生。

致谢:感谢该生同意本文引用她的QQ回复内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87027.html

上一篇:问你何能得优秀,为有自觉又自律
下一篇:广泛阅读,可以有效纠正错误观念
收藏 IP: 113.13.46.*| 热度|

35 吴斌 张晓良 程少堂 农绍庄 陈新平 杜学领 王安良 汪育才 周忠浩 黄永义 卜令泽 杨正瓴 孙颉 唐道胜 刘立 姚伟 张鹰 董铭涛 徐耀 晏成和 蔡宁 王勇 李剑超 陈志飞 范振英 王兴 刘钢 尤明庆 张红光 任国鹏 孟越 陆仲绩 周志军 刘秀梅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