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问你何能得优秀,为有自觉又自律 精选

已有 7318 次阅读 2021-5-16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天上午的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学生与自己的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在一组。昨天晚上,5个小组各推出1篇优秀论文,其中1篇是我指导的学生的。其实,答辩之前,我就预期她能获得优秀等级。这名学生所在组的答辩教师慧眼识珠、公平公正,也果然把她的论文评为优秀。她的论文何以成为优秀的?我想,她做论文的经历,足以给人启示,特别地,她也应该成为做毕业论文时的本科生的榜样。

先看她论文致谢部分的一段内容:

我要感谢我的几位舍友,她们一个比一个写得快,让我压力倍增。我又一向是没有定力的人,只要有手机在身边就完全没办法静下心来。眼看着论文迟迟写不完,我一咬牙一跺脚,果断把手机丢在宿舍,去到了楼旁边的自习室。虽然天很冷我也很冷,但我还是坚持着每天早上八点起、晚上十点回的日程安排,就连做梦我都梦见在写论文。经过无数日夜,我终于写完了毕业论文。

在批阅这名学生的论文时,我感觉她的论文写得真好,好到让我扪心自问,我都未必能写到这种水平。当看到致谢部分时,我被3个细节震撼了:其一,把手机丢在宿舍、去到自习室;其二,坚持每天早上八点起、晚上十点回的日程安排;其三,就连做梦都在写论文!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啊?对,这种状态就是积极心理学中讲的美妙的心流。

这名学生做毕业论文,做出了心流,何其可贵!她做毕业论文,有什么收获呢?或者说,达到了什么效果呢?通过做毕业论文,通过自觉与自律,她收获了论文答辩时的优秀等级,达到了她大学四年中的真正成长!

再看她论文致谢部分的一段内容:

在选题期间,我可能是老师修改开题报告次数最多的。写论文期间,询问老师问题,老师也会很快回答。老师的修改和回答对我帮助很大。我是不太敢跟老师交流的那类学生,这段时间的交流,对我而言,算得上是一种突破。我想我以后应该会更积极主动地去与别人交流自己的意见。我忘不了这段写论文的时光。

写论文的这段经历,是这名学生人生中的一种突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进步和成长。一个“一向是没有定力的人,只要有手机在身边就完全没办法静下心来的人”,她可以“一咬牙一跺脚”,把手机丢在宿舍里,而自己去自习室写论文,并且坚持朝八晚十的日程安排。这是生命自觉的过程,这是意志锤炼的过程,这是超越自我的过程,这是绽放智慧的过程!

本科生做毕业论文是痛苦的吗?是的。本科生做毕业论文是快乐的吗?是的!

在舆论场中,时不时会有人热烈讨论一个话题,即本科生要不要做毕业论文?其实,人类社会的许多事情,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然而,由这名学生写毕业论文的经历(其实,我指导的另外3名学生,情况也很类似),让我们看到,至少对于有的本科生来说,做毕业论文是一个极其难得的成长机会,就是破茧成蝶,就是凤凰涅槃。

致谢:感谢该生同意本文引用她的部分文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86871.html

上一篇:若无基础,勿做中介
下一篇:老师的认可,对于学生很重要
收藏 IP: 113.13.46.*| 热度|

25 郑永军 尤明庆 武夷山 傅平 张红光 王茂清 王超杰 周阿洋 李可 姚伟 杨正瓴 陈志飞 梁洪泽 胡泽春 徐长庆 杜占池 张晓良 郁志勇 王安良 王林平 刘立 张鹰 马鸣 陆仲绩 刘继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