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必要代价:个人成长需要肉疼一下 精选

已有 7431 次阅读 2021-4-28 23: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不时抱怨一些人不守规矩,教师也经常抱怨学生屡教不改。实际上,有比抱怨顶用的措施,可以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那就是在人们不守规矩或表现不好的时候,让当事人肉疼一下,付出必要的代价,获得个人的成长。需要成长的不仅是未成年人,也包括成年人。

我读小学三年级时,有天上语文课,学习内容是“基础训练”,第一题为组词,其中第一组的两个字分别是“邀”和“激”。老师让我回答第一个字组的词,我在站起的刹那间,决定看看左边同桌课本上填写的内容——同桌是留级生,用着去年的课本,上面写着答案。我看了一眼,大声回答:“激请!”老师十分诧异:“什么?!”同学们也哄堂大笑,我这时发现自己照着同桌课本上的写法答错了,窘迫得无地自容。我不能说同桌课本上是这样写的,要是那么说就更惹人耻笑了。从此,我再也不会去看别人的答案,无论是平时做作业,还是考试写答卷,我都坚持独立思考和作答。

我读研究生时,有天傍晚接到导师的通知,让我去他家一趟,我马上骑车赶过去。到了导师家,还没说两句话,导师皱着眉头问:“你吃大蒜了?”我当时尴尬极了——自己晩饭的确吃了大蒜,接到通知,立刻就来导师家,现在,蒜味引起导师不适,我感到非常难堪。从此,我饭后就要马上刷牙漱口,特别是外出参加会议,早餐之后,我一定要返回房间刷牙漱口——当然,我也看到许多参会者是带着会议材料去就餐,他们大概不会饭后刷牙漱口的。

我孩子开始上幼儿园小小班时,存在入园适应问题,就是每天早上不愿去幼儿园。一天早上,我们在家给他洗脸时,他不配合,我们就说那不洗脸了。正是在洗脸问题上我们妥协了,孩子没再说什么,顺从地去了幼儿园。我对生活老师说:“我孩子没洗脸,请帮他洗一下。”生活老师笑着答应了。第二天,如法炮制,一切顺利。第三天,当我再次对生活老师说:“请帮我孩子洗把脸。”出乎意料地,生活老师不高兴了:“你们就不能在家洗脸?”当着不少家长和孩子的面,我被怼得灰头土脸。生活老师是对的,孩子应该在家洗脸,不能总是让幼儿园的老师帮忙。从此,我们会想办法,在家给孩子洗脸,再送到幼儿园去。同时,这件事情也让我知道,不能对别人有分外的要求,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我孩子读初中一年级时,过完寒假,我送他去学校,在宿舍看到一个学生忙着写作业。我刚回到家,就看到家长群里班主任发的消息:“有3位同学没有完成寒假作业,已经让家长接回去了!寒假作业是家庭作业,不能开学了到学校做。这3位同学什么时候完成了寒假作业,什么时候再来学校。”此后,我再也没有看到班主任在家长群里发这样的消息。孩子所读的中学在本市是很好的,高三学生几乎都可以考入一本院校。

十几年前,一位教育硕士学员跟我聊天时讲到,他开车路过某县时,被交警拦下,他知道是自己超速行驶了,很配合地交了200元罚款。我问:“你从家开到这里,成本是多少?”他说:“400元。”我点评一句:“罚款是你来这里成本的一半。”他笑着说:“以后再也不会超速了!”

现在,驾驶机动车的司机差不多都会在路过人行横道时,减速行驶、停车让行,很短时间内司机的行车素质就极大地提高了。是什么宣传或教育具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其实很简单,就是有电子警察抓拍一段10秒左右的视频和4张违法照片,以及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人们普遍存在失者珍贵心理。失去面子和挣得面子,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不等值的,失去面子的疼痛感要远大于挣得面子的幸福感。失去100元和得到100元,在人们的心目中也是不等值的,失去100元的疼痛感也要远大于得到100元的幸福感。

没有付出让人肉疼的必要代价,人们许多时候是不会在意那些规则的,教育也往往是疲软无力的。正是人们存在厌恶失去的强烈心理,才会让人特别在意规避失去,也才会让人努力学习规则,真正获得成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84248.html

上一篇:歧途一入深似海,从此执迷难悔悟
下一篇:给个理由先:人的行动为什么需要依据?
收藏 IP: 116.1.48.*| 热度|

21 檀成龙 宁利中 尤明庆 郑永军 王安良 钟定胜 周阿洋 孙颉 杨正瓴 刘钢 张鹰 李剑超 陈志飞 崔树勋 杜占池 李学宽 雒运强 马鸣 王林平 刘立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