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小学数学公开课:长腿的长方形与正方形

已有 7639 次阅读 2021-4-15 23:5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些年,我参加单位组织的活动,先后听了几节中小学的公开课,收获很多。同时,公开课上的一些情节,也往往引起我的思考,让我对某些问题的认识不断加深。

说话某年的秋天,我和几位同事去某市的一所小学交流。这所小学规模很大,条件很好。交流活动的一项内容是听一节公开课,由一位年轻的女教师执教,给三年级的学生讲长方形与正方形。

公开课安排在该校的大会议室,原有的会议桌被挪走了,从教室搬来学生用的课桌椅。每两张课桌拼在一起,南北两边各放两把椅子,4名学生两两面对面坐着,组成一个小组。临时布置的讲台在东边,讲桌上放着一台电脑,与之相连的投影仪放在西边的一张桌子上。讲台靠东墙的地方,偏北处挂着一个投影屏幕,中间偏南处架着一块较大的白板。

那天来听课的人特别多,学生坐在中间,像陷于孤岛似的。

课前,执教的老师给每组的桌上分发4A4纸。上课铃声响过,老师精神饱满地开始上课。她操作电脑,请学生们观看投影。只见屏幕左右各出现一个画着两条腿的几何图形,它们合着节拍,一步一步走到屏幕中间位置,停了下来。

“同学们,你们从屏幕上看到了什么?”老师问道。

“长方形与正方形!”学生们声音洪亮地回答。

“对,它们是长方形与正方形!那么,我们今天就来学习长方形与正方形——”老师边说边用水彩笔在白板上写下课题名称。

学生面向南或面向北坐着,看东边的屏幕或白板时,得扭着身子或脖子。

接着,老师让大家从生活中找长方形与正方形的例子,并挑3名学生回答。学生答得都十分流畅,他们虽然说的是生活中的例子,但是用词都非常规范。

然后,老师让大家观察课桌上的白纸,提示可以动手操作,可以讨论,研究一下长方形与正方形有什么特点。学生们热烈地讨论起来。老师走到学生中间,不时地指导着他们。有的学生兴致很高,大声跟老师交流。也有学生显得困了,总想趴在桌子上。

不知过了多久,老师走到讲台处总结长方形与正方形的特点,简要地在白板上写了几个字。

刚写完,下课铃声响了,时间把握得真好。学生们各自拿着课本和文具袋,难掩兴奋地穿过听课的人群,冲出大会议室。

稍事休息,进入评课环节。主持人请执教老师先介绍备课理念与上课感想。年轻的执教老师说:“我首先感谢校长给我这次宝贵的机会!我认为,这节课之所以成功,与学校领导的重视是分不开的,与我们教研组全体同事的合作是分不开的,可以说,是我们整个学校群策群力的结果。比如,为了制作那个长方形与正方形的动画,我和教研组的另两位老师整整花了3天时间……”她边说边指了一下那个依然在呈现着的画面:一个长腿的长方形和一个长腿的正方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82179.html

上一篇:幼儿园的探究课:老师说正负极不能接反
下一篇:关于结果: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
收藏 IP: 220.173.127.*| 热度|

7 张鹰 王安良 杨正瓴 冯大诚 陈志飞 周忠浩 钟定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