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俞美丽的人生

已有 3732 次阅读 2016-1-31 22:3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近看了一部国产电影《裸山》,应该是删节版,因为并没有看到真正“裸”的部分,不是名导演,也不是明星主演,故事情节十分简单,画面背景也不是惊人的美,但还是让我觉得值得一看。

俞美丽是个爱美的山村姑娘,她模样俊俏,身材苗条,但长了一脸的斑,当地称为“克夫斑”,美丽的婚嫁因此成了问题。俞父是个非常固执的人,常年有病,俞母是个温顺的家庭主妇,美丽还有个调皮的弟弟,平静清贫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思。美丽和来自腾冲的青年大庆邂逅,两人互生情愫,渐渐走到一起,遭到俞父的强烈反对,因为大庆是个采矿工人,时不时地面临着死亡威胁。大庆没有放弃,终于有一天用自己的诚心和耐心打动了俞父,俞父终于答应两个人的婚事。大庆为了帮美丽治好她脸上的斑,在砖窑另打了一份工,因为一场事故而丧生,美丽痛不欲生,在大庆下葬那天,她用他留给他的抚恤金治好了脸上的斑,穿着一袭红嫁衣来到了他的坟前。

影片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凄美的爱情故事,我假想了几种美丽接下来的生活轨迹:她变美了,更自信了,但一直没能走出大庆这个心结,在小山村里继续原来的生活,终身未嫁,孤独到老;她变美了,非常自信,走出了大山,在城市中闯荡,在城市中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她变美了,但是并没有比过去更自信,她还是有着各种各样的烦恼,她继续在生活中踟蹰不前,每天赶着几头羊,直到一天一位山村不怎么优秀的青年将她娶走,他们一起过着一种不好不坏的生活,生育一双儿女;她变美了,但是并没有比过去更自信,反而因为大庆的死自暴自弃,她勾搭村里的每一位成年男子,被村里女人们唾弃,被俞父赶出家门,最后跟一个老光棍住在一起,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生活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可能,你永远不可能知道下一步你将面临的是什么,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划上了句号,生活却才刚刚开始。也许上述那些假想美丽可能都会遭遇到,人生苦短,苦难很长,即使是那样,也没有什么不好的,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重要就是过程。

美丽是个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和活力的女孩,但她深深地为自己脸上的斑而自卑,大庆的爱并没有使她完全摆脱这种自卑,她没有拼命地抵抗这种根深蒂固的自卑感,而是积极地去改善自己,这种人生态度是非常健康的。我妈曾经不止一次带着委屈又有点骄傲的语气跟别人说:“我好多年都不买一件像样的衣服。”我印象中很深刻是她的一双拖鞋,花了不到十元钱,穿了整整三个夏天,她觉得省钱就是赚钱,所以非常高兴,我为她这种勤俭持家的精神所感动,同时心里又有点缺憾,如果她能够买一双新凉鞋穿,是不是会比省了钱更加开心,有更多的自信参与到人群中去,说不定会创造出比一双新鞋更大的财富呢。我的脸上也是从小时候开始就长了雀斑,我就缠着我妈给我治一治,我妈说的话跟电影中美丽的妈妈一模一样,不痛不痒的治它咋?于是很多事情我也学会了将就,长大以后因为缺乏自信变得越来越将就,简直就是懒,我妈却以为自己教出来一个温顺听话的好孩子,多么可悲!

如果给我一次机会让我选择任意一种生活方式,我想我最终还是会选择眼前的生活。我常常那些漂亮的人聪明的人他们早上醒来的状态是怎样的?他们不会介意自己乱糟糟的发型,坐在餐桌旁开心地吃一份营养丰富的早餐,滋滋有味地看一份晨报,然后精神饱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昂首阔步,说话掷地有声,受人尊敬,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但这些都不是我所羡慕的,我只想知道在夜深人静的时刻,没有书读,没有电影和电视剧,他们如何面对内心的粗糙和荒芜,或者他们的心底原本就是一座绿洲?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953742.html

上一篇:为人父母
下一篇:重读《边城》
收藏 IP: 223.81.192.*| 热度|

6 武夷山 虞左俊 黄仁勇 廖晓琳 张海权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