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我妈的逻辑

已有 4647 次阅读 2013-11-2 13:4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小时候我妈带我逃公交车票,让我罗锅着腰,低着头,还是被逮着了,我妈百般抵赖胡搅蛮缠:“俺孩儿长的高,年龄小啊,还没上学嘞!她竖着高,横着窄啊,你看看她跟个瘦猴似的!”说完拎着我转一圈给售票员看。这一招要是不管用,她就开始哭穷:“同志行个好吧,我要是有一星点儿办法,也不弄这事……”还是不管用,眼看车就开了,我妈掏出钱补了票,低声骂一句:“奶奶个腿!”拽着我就上车了。

我妈有一次坐公交车被多收了两元钱,售票员死活不退给,老妈就在路上叨叨了一个多小时,先说她是经常坐车的人,很熟悉票价,后来说她挣这两块钱是多么不容易,起早贪黑,四处奔波,上有老,下有小,最后把我们家老底给全车的人抖落了一遍,她也不嫌累,中间时不时暴两句粗口“奶奶个腿!”“老婆婆个脚(我们那念jue)!”我跟着她都感到不好意思了,那时的我还小,也很胆小,后来好像也一直没胆大起来。临下车她跟售票员说:“你拿着那钱买药去吧!”售票员一路上一声不吭,要是我是他的话气都气死了,白给我100块我也不要。

小学开始学习就很努力,我随了我妈的户口,属于当时比较时髦的非农业,但我妈说的很有危机感:“妮儿,你没地,得好好学习啊,他们不好好学习,将来可以种地饿不死,你不好好学习考不上大学就会饿死的。”我一听这还了得,我最受不了饥饿的滋味啦,我妈晚做会饭我都饿得受不了。我拼命地学习,还没上学,就开始认字,一边又一边抄写那些不认识的字。上了一年级,暑假开始看二年级的书,上了二年级,暑假开始看三年级的书,终于成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升初中时大大出风头,考了全县第一名。

我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三叔扬言道:“她要是敢嫁给汉族,看我不打断她的腿!”我也不甘示弱:“有本事先替我把助学贷款先还了!”没啥道理的事被我说得理直气壮。后来他也没过来打断我的腿,估计不是怕花路费,他是个有钱人,在处理家族事务里面好像比我爸他大哥还有发言权。后来我跟我的汉族老公买了礼物要去拜访他,被拒之门外,他一直冲我爸发火,我一听就火大:“有本事冲我来,先把我助学贷款给还了!”我的意思表达不完整,其实我想说的是,想管我就要先疼我,不疼我不爱我的人没资格管我。有时感觉我这么说三叔其实也不太公平,我上大学期间每次过年回家他还是会给我个三百五百的,我跟我妈说这事,我妈说:“我嘞个孩儿,你太傻啦,那是他欠咱的,你想啊,他一共三个闺女,一个儿子,他儿生了三孩子,他闺女平均一个生俩,咱们家就你跟你哥,你哥就两孩儿,你将来最多生一个我看,光算生孩子添香钱,咱家就亏大了。”我当时真想拥抱我妈,但是我爸面露鄙夷之色,我就在心里默默地把良心债抹了去,从此再不怕三叔拿我的婚姻说事。

我妈年轻的时候在镇上供销社卖农药,一天守着摊子,我在旁边学药名:敌敌畏,久效磷,氧化乐果……街上很多人在奔跑,神色慌张焦灼,一问说是有个农村小媳妇想不开喝敌敌畏自杀了,送医院不知道能不能救回来。我妈一下子愣住了,揉揉眼睛对我说:“沙子药迷住我眼了,给我弄点水去。”

我姥爷年级很大了,整天没事就在家算哪个儿女多长时间没去看她了,我妈的出勤率倒数第一,于是姥爷就天天骂她,传到我妈耳朵眼里,她很委屈地说:“当年给我安排的工作最差,退休金现在也数我的最低,我身体也不好……”说完还抹眼泪,然后还是不照面,我姥爷还每次托人给她捎吃的。

我妈跟我爸吵架了,我爸气得不吃不喝。我妈一遍生气,一遍吃饭:“吃饱了有力气再吵!”

我妈跟我嫂子吵架了,亲家婆来劝架顺便批评我妈(那时她还健在人间,现在没有了这个美丽的对手,老妈很寂寞),我妈立刻老泪纵横:“我整天瘸着腿给她做饭看孩子洗衣服,还免费供他们吃饭上学,你看看我还落个里外不是人……”亲家婆立刻倒戈,把自家闺女骂了一顿。

我嫌我妈把我生的不够漂亮,她说:“我的缺点都让你继承啦!”

我在外面被别人欺负了,找她哭诉,她很不屑:“你去满大街吆喝他去啊,让他全家跟着丢人,让他在领导面前抬不起来头。”“那我不也丢人啦?”我泪眼婆娑。“咦,咱丢啥人嘞?咱是穷苦老百姓!”我妈捶胸顿足。

我妈对我说:“你做那个实验是能挡吃还是能挡喝?”我妈对邻居说:“俺闺女是搞科研嘞,高科技,陆地开发差不多了,要海洋大开发啦!”说得还挺像回事。

平时我们家有啥难为情的事,小到跟邻居借把菜刀,我看中邻居家的一盆花想要点种子,大到借钱,讨债,求情,吵架,统统由我妈出马,即使我们跟着,也是远远地站着,装作不认识她,每次不管结果怎样,反正她嘴上很是痛快了一下,回来后还说个不停,越说越亢奋,眉色飞舞,唾沫四溅。

我妈遇到特别棘手的事(她老人家认为棘手那就是真的很棘手),闭上眼叹口气,一脸痛苦的表情,说:“我嘞主啊,这可咋办?”然后就去看电视了,隔了半晌,又重复一遍刚才的动作和表情,继续看电视,台湾青春偶像剧……

我们惹我妈生气了,我妈说:“我嘞主啊,我这哪辈子的罪业,摊上你们几个?”我妈跟我一样是坚定的因果论信者。

我妈的逻辑是“因为……所以……”

我的逻辑是“因为……所以……但是……还有……恐怕……反正……”最后一咬牙一跺脚:“豁出去了,大不了还有一死!”没过五分钟进入下一轮“因为……所以……但是……”

唉,我跟我妈咋不像呢?我要像我妈的话这辈子得少受多少气!心里整天得多舒坦!

就在贪吃方面我们是一样的,有了好吃的,她吃得可快了,牙也比我牙的好,每次吃喜宴都吃到最后。可是你要是寒冬腊月邀请她,距离又比较远,也没有车接车送,我妈就会说:“十里地赶个嘴儿,不如在家喝凉水!”

最奇怪的是我奶奶跟喜欢我一样喜欢我妈,我妈一天都没伺候过她,背地里整天跟我说她坏话,我妈去了我奶奶那里,鸡鸭鱼拿一兜子回家来。我奶奶说:“二粉(我妈小名)最不爱生气,京洲(我爸大名)他两口子不吵架,让我省心多了!”

要是人人都像我妈这样,这样的世界多么简单开心!可能人们痛恨简单,认为复杂的世界才有过头,复杂啊,纷乱啊,多情啊,缠绵啊……我妈只会撇撇嘴,来一句:“我嘞个主啊,活这一辈子还不够麻烦嘞!”

    我的主!愿妈妈永远健康快乐!我宁可过得再平淡简单一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738311.html

上一篇:我所认识的一个门房
下一篇:关于我的博客
收藏 IP: 120.128.6.*| 热度|

43 王春艳 武夷山 李璐 王栋 刘进平 黄鸿新 张乾兵 廖晓琳 刘全慧 吕洪波 罗帆 张忆文 罗会仟 谢强 金拓 李世春 张鹏举 赵序茅 林涛 叶爱中 周素勤 孙长胜 戎可 徐传胜 郭峰 王加升 孙学军 徐迎晓 邓旭坤 马欢 刘波 王健玲 袁园 鲍永利 葛素红 郑永军 wliming anran123 ljxm xqhuang guershao2008 yalebulldog pengchaochin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