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萨贺芬和荷妮

已有 4714 次阅读 2011-4-25 13:33 |个人分类:我看的电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直都很想写写对这两位杰出的平凡的女性生平的感受,今天中午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喝着茶,终于铺开了笔墨。萨贺芬是法国著名朴素派画家,但她的身份在当时只是一名普通的清洁女工,拿着微薄的收入,在自己的陋室不知疲倦地绘画。荷妮是法国作家妙莉叶•芭贝里写的一部畅销书《刺猬的优雅》中的主人公,她是个卑微的门房,却对哲学和文学有着极高的鉴赏能力。我认识她们是通过两部文艺片《花落花开》和《刺猬的优雅》,《花落花开》是一部场景很美的电影,《刺猬的优雅》美在人物的语言、思想和行为上,虽然主演都是两位身材肥胖、面部平淡的女演员,但整个片子都是很文艺的感觉。
    “像我这样一个一无是处的女孩,在富人世界里奋斗,既无美貌也无惹人怜爱之处,既无往日辉煌又无雄心抱负,既非八面玲珑又非才华横溢,还没等尝试就败下阵来。我只是渴望一件事情:那就是希望别人能让我平静地度过此生,不要对我太苛刻,此外,我能每天花点时间,能够尽情满足自己的饥渴,足矣。”荷妮找到一个很好地方来满足她的饥渴,她有一个密室堆满了各种书籍,她可以在一边工作的同时一边汲取各种思想和智慧。 “我很真诚。长期以来我都抱着孤独一生的想法。我贫穷,丑陋,可不幸的是我也是个自我封闭的聪明女人,在我们这个社会,这种人最终都要走上一条阴暗绝望的不归路,对这条路最好是早点适应。人们宽恕美女的一切,哪怕是庸俗。智慧是大自然赋予穷孩子们的一种重新平衡,对于丑人来说,智慧并不是合适的补偿品。智慧只是一种使珠宝首饰再次抬高身价的多余玩物罢了。丑陋,这已经是个过错,我不得不接受这一悲惨的命运,但是更痛苦的是,我并不是一个庸俗愚笨的姑娘。”荷妮在被洗衣房老板娘撞飞临死前的独白是“格郎,我的心像蜷缩成一团的小猫咪,我想跟你再喝最后一杯清酒,如何定义生命的价值呢?巴洛玛,但愿你的未来与你的期望想符合。”
    萨贺芬的生活相比荷妮更加凄苦一些,她生活在战乱时期,在填不饱肚子、交不起房租的日子里坚持作画,因为一直没有能够到巴黎举办画展郁郁寡欢,最后精神失常,在精神病院了却残生。心情不好的时候,萨贺芬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来缓解,她贴近大自然,跟树和小草说话,被人看成是疯子,而她的画中所展示的那种生命的活力仿佛是借助上帝的手完成的。
    这两位大妈的人格魅力给我带来的冲击不亚于任何大师级人物,在平凡中活出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干干净净,不惹一丝尘埃。一切终将过去,而生活还要继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437117.html

上一篇:神迹-Something the lord has made
下一篇:Precious和被嫌弃的松子
收藏 IP: 222.173.109.*| 热度|

5 张伟 罗淼 肖重发 杨月琴 张玉秀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