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民以食为天

已有 1412 次阅读 2024-2-29 13: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亚鹏在直播间失态了,说自己还了十多年的债,还连续吃了一个周的外卖。我觉得连续一个周都吃外卖的确是一件很惨的事情,他并不是矫情,我们应该相信王菲的眼光。像我这样没有任何厨艺的人,每天的饭还都是自己亲自做的,可以自己给自己做饭,也可以爱人给自己做饭,如果身边连个做饭的人都没有,真是很惨啊。

这个学期伊始,就跟孩子约定,一个月只有一次点外卖机会,过个年孩子大了一岁,果然理智了一些,都不需要我多费唇舌跟他解释原因了,不过他还是立刻点了一顿肯德基外卖庆祝了一下。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的亲友身体亮起红灯的人越来越多。然而除非生活受到了身体健康状况切实的影响,很少人能够彻底改变自己的饮食方式。

很多人觉得农村吃得很健康,其实不然。虽然蔬菜都是有机的,也很新鲜,但大部分农村人的食谱还是以碳水为主。早餐起来烧一大锅玉米粥,跟包子馒头咸菜一起吃。中午往往煮一锅面条,来不及去地里拔几颗青菜,就着一根大葱吃一碗就又去忙活了。晚上又是粥,偶尔炒了一顿菜,放很多肥肉辣椒重油重盐,又得吃好几个馒头。虽然他们体力活很多,但也不足以消耗这么多碳水化合物。我这次回老家发现其实也并不是吃肉吃不起,而是这些碳水到处唾手可得,去年的玉米还没吃完,今年的又丰收了,农村蒸馒头都用大锅,一次蒸一大锅,不及时吃完就长毛。村里有加工面条的,经常一加工就十几二十斤拿回家屯着。孩子的大伯血糖有点高,我劝他早上不要喝粥了,多吃鸡蛋,另外包子不要吃那么多,可以吃点蔬菜和肉类,他说他也知道这样的习惯不好,但是感觉不吃几个包子喝碗粥就感觉跟没吃饭一样,心里空空的不舒服。我想起之前听樊登讲得一个糖中毒的概念,但是忍住了没说。因为我之前跟一个朋友讲过,她跟我一样特别喜欢面食,尤其喜欢小笼包,我俩有次去吃早饭,她吃了一笼说吃饱了,但是还想再来一笼,我说你这是糖中毒了,于是跟她讲了一通,她听了若有所思,但还是又要了一份生煎。就像上次我看医生被鄙视了一样,她来了一句:活那么仔细干什么!

比起山西陕西这样的碳水大省,也许山东还不算什么,但是我很少见过有比山东人更尊重传统的人了。年三十那天,家家都会在院子里撒上芝麻杆,院子门前放好一根长棍子,放鞭炮,吃饺子,磕头拜年,每一样都执行地一丝不苟。所以喝粥作为一种传统被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就算告诉他不要喝,会糖中毒,他只会笑一笑,端起碗来先干为敬。让山东人戒掉粥,只怕比让酒鬼戒掉酒还要更难一些。

我不喜欢商家了为了刺激消费而发明的那些高大上词汇,生酮啊,gluten-free之类,但是生活在数字时代,不得不遵循统计法则。既然统计数字表明地中海饮食是一种健康饮食,均衡的膳食,适量的运动,做到会很难吗?娶到一个天后真的很难吗?王菲当初嫁给李亚鹏也许是看上了他的真性情,娱乐圈不会装的人毕竟不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1423514.html

上一篇:忌羡慕强者
下一篇:近朱者赤
收藏 IP: 223.81.148.*| 热度|

18 孙颉 农绍庄 宁利中 武夷山 杨正瓴 郑永军 尤明庆 王成玉 胡泽春 李建国 崔锦华 黄河宁 王安良 周忠浩 刘钢 朱晓刚 雷宏江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