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忌羡慕强者

已有 1686 次阅读 2024-2-23 12: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翻一本旧书,里面掉出一张明信片,捡起一看是十年前一位朋友从美国寄来的,上面写着“wish you fantastic life, happy woman!”现在的生活既算不上“fantastic”,也算不上“wonderful”,我本人也并不“fabulous”,我把这张明信片贴在冰箱上,想着自己在异国他乡还有一位“gorgeous”朋友。

大学同班里最“ambitious”的几个人本科毕业后都出了国,几乎都留在了国外。四十几岁时开始看到身边亲友人生的各种可能性,于是就会发出些许感慨和假想,如果我要是他/她的话……然后会被孩子一声“老妈”重新拉回现实,于是开始幻想将自己那些实现不了的抱负,加注到眼前的这个小人身上。实习医生格蕾的母亲突然从老年痴呆中清醒过来片刻,对格蕾说的第一句话却是“you are anything but ordinary”,然后格蕾就沉入海底不打算起来了,虽然她当时也算得上一位合格的外科医生了,但是距离母亲的标准还差很远。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了这么多年育儿知识,我终于切切实实地意识到这一点了,皮格马利翁效应里面最重要还是爱,爱生活爱自己和周围的一切,鸡娃是恨,恨自己不如别人。

但是伍尔夫说过“他人的眼睛是我们的监狱,他人的思想是我们的牢笼”,敌意,是从婴儿时期就可以感知到的东西。一个人的敌意可以摧毁一个人一天的心情,一群人的敌意可以使一个民族陷入灭绝的危险,一个国家的敌意总和可以引发战争。文明是一种很脆弱的东西,生活才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我婆婆是个大字不识一个农村妇女,五十几岁中风以后半边身体就不能动了,虽然她有三个儿子,一个也都靠不住,她勉强能自理,常常一个人慢慢走到村口晒太阳,我一年回不去几次,她自然跟我不是很亲近,但她很愿意跟我说话,有一天下午我俩都在村口晒太阳,她就跟我描述曾经有一次她吃了一个很甜的南瓜,是隔壁邻居蒸熟了吃不完送给她的,那个南瓜太甜了,太软糯了,她说,再没吃过那样的南瓜了。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生活中充满了各种这样的小确幸。你可以天南海北地去旅游,,也可以看更多的电影书籍,你可以出版一本个人传记,你也可以像美食家那样对一种食物有高屋建瓴的看法,但这都不是真正的生活——真正的生活是要无时无刻不打开自己的感官和精神世界,开放友好有创造性地活着,在不同的认知方式之间切换自如。

在世外桃花源中,有一只温柔的老虎,在吃奶的年龄,他的妈妈去世了。他除了吃奶,还没有吃过别的动物。有一天他问一只松鼠:请问我可以吃你吗?旁边的猴子都快笑死了。松鼠说不可以,老虎就走开了。老虎时常幻想着有一个地方可以没有任何的危险,可以不用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情也能快乐地生活,他常常静静地趴在草地上看蝴蝶,帮助遇到了麻烦的小动物,最后他安静地死去了。

女性主义是追求弱者也能得到尊重,争取一个弱者也能安心生存的社会的思想。

                                                        ——上野千鹤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1422729.html

上一篇:过年忆苦思甜
下一篇:民以食为天
收藏 IP: 112.9.108.*| 热度|

11 宁利中 尤明庆 郑永军 周忠浩 王安良 孙颉 展婷变 朱晓刚 陆仲绩 王成玉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