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立春

已有 2794 次阅读 2018-3-22 15:52 |个人分类:我看的电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们将生命中的错误聚集到一起 创造出一个恶魔,叫作命运

——约翰霍布斯

   韩国人有一种本事能将感情表达的既含蓄又热忱,大概是西化不够彻底的原因,看韩国人电影一方面会被他们所表达真实感情所感动,同时会产生一种奇异的感觉,大概用“creepy”可以形容。当电影《立春》中王彩玲露出一口龅牙含情脉脉地(如果丑女也能有这个表情的话)问黄四宝:“你会永远爱我吗?”时候,我只是感到有点尴尬,不会感到“creepy”。

  《立春》是一部文艺片,只是片中文艺女青年长得太丑,里面的美女又没什么文化。影片开头是一段充满文艺腔调的话:“立春一过,实际上城市里还没有什么春天的迹象,但风就真的不一样了,这样的风一吹过来我就特别想哭,我知道我是被自己而感动的。”非常富有文艺色彩,只不过是用很土气的包头话说出来的,想哭的人也得破涕为笑了。

    王彩玲相貌丑陋,不甘平庸,自命不凡,想要北京户口,想要唱到巴黎歌剧院去,想和黄四宝谈恋爱,统统失败了之后,领养了一个唇裂的孩子,做起来卖牛羊肉的小生意。黄四宝屡次考美院考不中,心灰意冷,下海作了一个投机的商人。另一个文青胡金泉热爱芭蕾舞,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娘娘腔,公然在厕所调戏女青年,最后进了监狱。

    顾长卫大概是个宿命论者,他的另一部电影《孔雀》也基本是这个调调,看吧,生命是个大的牢笼,所有人注定无处可逃,所有的人生都终将会失败。艺术很美,爱情也很美只是它们与普通人无关。

   尽管《立春》的结尾是王彩玲在大歌剧院演唱的画面,《孔雀》里面三兄妹都成了家,貌似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我感受到的仍是难言的苦涩。这一点苦涩也是这两部电影值得一看的原因。面对命运,面对愚昧,上帝也缄默不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1105191.html

上一篇:手机响了
下一篇:孤独
收藏 IP: 223.81.193.*| 热度|

4 魏焱明 武夷山 张叔勇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