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草鞋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7-3-18 08: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很久之前,我们家有一双草鞋,它非常丑陋而结实,摸上去好像有骨骼一般。父亲说起它时带着崇敬和自豪的语气,由此可以推断它出自爷爷之手。

爷爷是个能工巧匠,他可以把又臭又硬的羊皮做成柔软暖和的羊皮袄和羊皮手套,在那个普遍使用几根布条接起来当腰带用的年代,我们家男女老少都有一条爷爷做的羊皮腰带,非常神气。但是爷爷只讲究使用,不太考虑外观,羊皮袄虽然暖和,我宁愿冻死也不肯穿。

冬天的一个清晨,我睡醒之后发现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穿好衣服下床,推开门发现地上积了很厚的雪,但是天是晴朗的天,非常地蓝,太阳也非常地明亮耀眼。我决定出去走一走。我有一双棉布鞋,我怕走不了几步就弄湿了,再也出不了门。我还有一双小巧的黑色胶皮鞋,那是下雨天才穿的,不过我们班里有个美丽的女孩子下雪天也穿着去学校,她的脚很快就冻伤了,但她还是美丽的,老师每次给她作业本上错误的地方打叉的时候总比给别的同学要小一些。我叹了口气,我是个普通的女孩子,家里还有一双草鞋,就穿它吧。里面已经垫上了鞋垫,我又塞了一些棉花,因为它是全家人都可以穿的,所以做的稍微有些大,添上棉花之后不仅暖和而且不用汲踏着走路了。

我出了门,发现村里非常安静,只能偶尔听见公鸡叫和狗叫,只有我一个人在逛游,寒冷的冬日,刚下过雪,可能起来之后确实也没有事情可以做吧。我没有感到冷,只是饥肠辘辘,我走到堂姐敏家,她家还关着院门,我走到一截院墙比较矮的地方,扒开上面的雪,下面果然有三四个细长的地瓜,我拿起来一个,又把剩下的用雪盖住了。我吃了一口地瓜,十分干脆香甜,敏是从来不会错过这种好机会的。我又走了一圈,还是没有发现什么人,我走得非常慢,草鞋使我变得非常笨拙,它像两个小筐子套在我的脚上,大脑的命令先通过筐子才能到达脚,然后打了个折扣,于是我摔倒了不止一次,好在雪非常地厚,一点儿也不疼,每次都是脸向下摔,不用说眉毛鼻子上全沾满了雪,我的样子一定很滑稽,因为走到一个大坑那边的时候,我又一次摔倒了,身后传来一阵笑声,有两个调皮的男孩子已经起来打雪仗了。我又羞又恼,爬起来就加速往家的方向走,不料又摔倒了,身后的笑声更响亮了。我简直羞得无地自容,甚至想脱掉鞋直接跑回家。这时听见奶奶在满村地呼喊让我去吃饭了,我沉下心稳住脚步走到奶奶家里,地瓜玉米粥,窝窝头,还有爷爷种的洋姜腌制的咸菜,我吃得十分香甜,因为爷爷看到我穿着草鞋非常高兴,表扬了我一番,他大概一共做了十几双,儿女们一人领一双回家去,却没有一个人肯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1040141.html

上一篇:解忧杂货店
下一篇:该不该做家务
收藏 IP: 112.9.111.*| 热度|

7 郑永军 武夷山 尤明庆 文玉林 陆俊茜 张鹏举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