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福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anfz Email:Fznian@gmail.com

博文

像佩雷尔曼一样快乐地生活在“火星”上

已有 5037 次阅读 2010-4-1 08:33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佩雷尔曼

格里戈里·佩雷尔曼(Grigori Perelman),1966613生,俄罗斯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然而,名利对佩雷尔曼而言,与粪土无异,他不但不需要,还唯恐避之不及。

 

20068月,他拒绝了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世界哗然!

20103月,他拒绝了100万美元的“千禧年大奖”。天下唏嘘!

 

佩雷尔曼和他母亲一起住在圣彼得堡市的一个公寓里,他没什么积蓄,仅有的一点钱刚够供自己和母亲的房租、出行等生活费用。几年前,有个朋友问他:“你有女朋友吗?”这位天才数学家无奈地摊开双手:“我连买音乐会票的钱都没有,什么样的姑娘会和我在一起呢?”现在,佩雷尔曼母子俩就靠着微薄的退休金勉强度日。佩雷尔曼说:“对于金钱和名誉,我毫无兴趣。我不愿意像动物园内的动物一样被展览。”

 

2002 -2003年,佩雷尔曼成功破解了“庞加莱猜想”。 这一成果足以震惊全球数学界,尽管很多人劝他选一个权威期刊把它发表了,然而,佩雷尔曼却把它们贴在了ArXiv.org上,要知道,ArXiv.org只是一个电子预印本文库,贴在那里和贴在百度贴吧里也差不了多少。甚至,如果有人拿着它当成自己的成果再去发表,佩雷尔曼也不在乎。他只在“火星”上做自己的事,至于地球人做什么他根本不关心。

 

需要极少,满足极易。这是人生的大智慧。佩雷尔曼对前去采访的英国《每日邮报》记者紧闭家门,只在屋里对门外记者说:“我应有尽有。”

 

财富与名誉之所以使人们趋之若鹜,无非是它能带给拥有者心灵上的满足。然而,有的人总是欲壑难填,而有的人却不填自平。其实,说到底就是一个心与物的问题,问题是你想要心,还是物?

 

无论是心还是物,凡是你想要的东西都绝逃脱不了两个字--“满足”。 有句话叫知足常乐,我改一个字叫:知足则乐! 知足常乐,是劝人勿贪的一句话,贪不贪是别人对你的评价,而足不足却是你自己的感受,不贪的人就一定比贪的人快乐吗?当然不见得,反过来再问,贪的人就一定比不贪的快乐吗?显然,也不见得。所以,乐与不乐,不是贪与否,而是知足与否! 谈到知足,就要问,什么叫知? 毫无疑问,知由心生,而非物与!“春江水暖鸭先知”,无论多么先进的测温仪器,给你多么精确的温度值,给你感官上的体验都没有你亲自下河得来的清楚。因此,对知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主观而非客观。物只为心服务,无论你想要的是什么物,你的目的无非是一个心满意足! 但我并不否定物,因为物是基础,一无所有地谈快乐,无论你心性有多好都会被饿死!不过,也不是物越多越好,因为,世上的物就那么多,你多了,别人就少了,别人少了就会骂你,别人骂你,你还能高兴吗?所以,物足以养心为止。那么,你也许会问,到底多少物可以养心呢?问你自己!

    

金钱是马,名誉是车,马车上不光有鲜花和掌声,更载满了嫉妒,埋怨与仇恨;路上铺满了阴谋,还暗布陷阱。不能驾驭这架马车,那么,就守好好自己的灵魂吧。也许,快乐并不源自于天下人都知道我的伟大,却源自于我知道自己的渺小。佩雷尔曼说:“我不是数学领域的一个英雄,我没那么成功,因此我不想让每个人盯着我看。”

 

眼下,岁入四月,春渐暖,花渐艳,阳光明媚。多美的季节啊。然而,有多少人在为争一虚名伪誉,正焦头烂额而无暇一瞥呢?

 

科学本就不是为了评奖而去做,我们总把眼睛盯在奖状上又怎么能够做得了科学呢?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也许,只要少一些贪念和纷争,多一些豁达与纯粹,我们也能像佩雷尔曼一样快乐地生活在“火星”上,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不为虚名所累,不为物欲所拖,一身轻松,岂不逍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9784-307855.html

上一篇:审稿审的是责任心
下一篇:好文章不论长短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鲍得海 何士刚 吉宗祥 杨正瓴 钱磊 王力 李海峰 肖传国 丁明山 Trigger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