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当生活缺乏激情

已有 6754 次阅读 2009-8-24 20:57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学习, 工作, 激情

工作已经两个多月,一切从奔波中恢复平静。

本以为,平静的生活最幸福,可有时竟觉得这种平静太过平凡了,比起学校的日子,苍白而无力。

初到北京,感觉就像是乡下人进了县城,即使看见天桥上摆地摊的都感到新鲜,看到地下通道里弹着吉他自我陶醉的流浪歌手都好奇不已。下班以后,都很想出去逛逛,可北京的很多公交在晚上十点就停了,所以也不敢跑远了。有天晚上我六点出去,晚上12点以后才回到宿舍,因为路上没了公交,又舍不得打车,只好一直不停地走,可北京这地儿,地图上看起来很近的地方,走起来就特别费劲,越走感觉离宿舍越远,无奈之下,忍痛割爱,还是得打车。

只有周末的时候才可以好好出去转一下。现在的生活规律了许多,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周末便成了一种奢侈品。可真的到了末,反倒哪也不想去了,只想好好睡觉,早上撅着屁股能睡到11点,还能省一顿早餐,一举两得,岂不快哉?!

这样的时间过得太快了。当你不去思考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这就是生活,吃饭,工作,睡觉。有一天,同事拿来几张信纸,说是快开学了,单位要给灾区的小朋友捐赠一批学习用品,让我们给写几句祝福和鼓励的话。我拿起钢笔,左思右想,总觉得词不达意,就连握钢笔的姿势都觉得生疏了,习惯了电脑的生活,钢笔用的太少了,更可怕的是现在居然连几句简单的小诗都写不出来。是我将自己埋藏得太深了,还是已经缺少了生活的激情?难道自己正慢慢变成一台工作的机器,连最基本的情感都不会表达了?

    这可不是我希望的生活。

谁也不甘于寂寞,更不会如此沉默。

单位的宿舍还不错,两间小卧室,一间小客厅,还带有一个卫生间,本来住了五个兄弟的,可大家基本上都是有家室的人了,晚上就我一个守着诺大的房子。习惯了宿舍的集体生活,我还是选择了上铺,可一到晚上就觉得好冷清,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大家都是躺下床之后还能再聊上几十分钟,天天如此,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如今,一下子安静了许多,连个说梦话的人都没有了。前些天,我到附近的菜市场买来一堆水果,回到宿舍自己独自分享。可当我正啃西瓜时,不知道怎么了,一种难以名状的忧伤突如其来,看着满桌子的西瓜、葡萄、桂圆竟无法下咽,难以抑制的是心中那沉寂已久的寂寞和孤单,北京之大,竟无人与我分享这份清净、这丝快乐……

    不在孤单的时候,恐怕谁都无法体会到“有朋友自远方来”的快慰。虽然,这只是宿舍,但只有朋友来了,这才会有一种家的感觉。姐姐劝我买些厨具,没事的时候可以自己做点儿饭,总比每天往食堂跑便宜多了。我听从了姐姐的建议,虽然我只会做个米汤、煎个鸡蛋而已。做饭,成了我工作时代与学生时代最大的不同。这不仅让我的宿舍有了一种家的温馨,而且,还多了一种似隐似现的期待。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很多时候感觉生活缺乏激情,是因为自己还不会生活。如果每天还像学生一样,除了数据、程序、图表、数据就是食堂、宿舍,那只能说明我还没有成熟。从学生到工作的转变,还需要时间慢慢抚平这其中的隔阂。

下班之后,来到人定湖公园,小跑上一圈,坐在公园的长凳上看看书,抑或听听音乐,欣赏湖中的荷花,待到心旷神怡,疲惫消退之后再漫步于北京的小巷,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我想,我会慢慢融入其中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8217-251202.html

上一篇:未解之谜:自行移动的石头
下一篇:打赌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宋和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