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长篇连载]《我在工大这七年》之10:离家·想家·回家

已有 5423 次阅读 2009-6-15 01:36 |个人分类:原创文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科学, 学生, 高校, 连载

《我在工大这七年》

10:离家·想家·回家

文/马志飞

 又一次踏上回家的列车,我没带什么行李,就两个小包,简简单单,所以心里也轻松很多。

1551次,估计是全中国最慢最烂的一趟车了,绿皮,硬座,见车让车,遇站停站的那种,从太原到我们河南商丘竟要爬12个多小时。可真够郁闷的。不过,也不能再埋怨什么了,今天,也许是最后一次坐它。

天色渐渐暗淡,窗外灯火阑珊,忽明忽暗的灯光仿佛海边高高的灯塔,召唤着游子的归来。

每一次回家,我的心情都不一样。而这一次,算是最轻松的。想起第一次坐火车,那是上大学来报道的时候,我还惊叹于这庞大如怪物一般的家伙。当年,高考完毕,老爸老妈想让我留在家复读一年,我坚决不肯,还理直气壮地说:长着么大了,我连火车都没有坐过,不想在家呆了。那时的我,真是年轻气盛,一直想远走高飞,想走出父母的手掌心,思想叛逆的这一阶段,应该和大家都一样吧。

翅膀硬了,总是要飞走的。

可是,每一个出门在外的孩子都是很不易的。不管你多么坚强,在父母的眼里,你永远都是一个孩子。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常常摇头晃脑地背着这首童谣般美丽的诗,却从来没有理会过它的含义。2002年,入学报到前,老妈特意给我缝制了一套棉衣棉裤,妈妈说,太原那儿冷,买的衣服不实惠,还是自己做的棉衣暖和。对不起妈妈的是,前几天在宿舍收拾东西,发现这套棉衣居然还整整齐齐地叠在柜子里,我竟一次也没有穿过。

来到大学,一切就都改变了,我也完全自由了。平时不喜欢打电话给家里,总是他们打过来我才会聊上几句,虽然自己已经能够独立生活了,可他们总不放心,就连我经常早上用凉水洗头这样一个小毛病,也不知道在电话里被他们说了多少遍。这让我想起98年洪灾那会儿,大哥在部队也被派往抗洪前线,一连半个多月不见消息,爸妈焦灼不安,每天都呆在电视机前看新闻,希望洪灾能赶快过去,最后着急得没办法了,他们便四处求签问卜,希望能讨几句吉利的话。那时我还笑爸妈是个文化人怎么还能迷信。后来我渐渐明白,当我们自己也出门在外拼搏奋斗的时候,说不定父母也在烧香拜佛求神保佑呢,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有朝一日,我们也为人父、为人母,或许我们才会真正明白什么是“牵挂”。

在学校最讨厌的事情就是洗衣服。只有这时候才知道在家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在南区时,我住2117宿舍,楼管是个胖胖的小姑娘,名字我还能记起一点,好像叫二毛吧,看见我在水房洗衣服那笨样儿,好气又好笑,就想手把手教我,可我太笨,怎么洗都洗不干净,后来实在没办法了她就告诉我干脆用刷子刷,所以一直到现在,我洗衣服的时候都离不开刷子。而且,总是等宿舍里的衣服堆满了,实在没有可以替换的时候,才愿意去洗,一个人生活,真的好麻烦,要是妈妈在身边,该多好啊。

每到寒暑假,特别期待回家,却又害怕回家。因为每一次回家都像是一次毕业答辩,我要向家人和亲朋汇报这一学期的收获。没有成长和进步,自然是没有颜面回见江东父老。所以,越是到后来,就越不想回家了。特别是春节时候,坐车也麻烦,从太原到我家,坐完火车坐汽车,坐完汽车再打的,前后折腾两天才能平安抵达。火车上人多也就罢了,最令人气愤的是,在我们河南,汽车超载现象可不是一般的严重,那是相当严重!虽然国家三令五申严厉打击超载现象,但仍然有很多狂妄之徒不惜以身试法,我亲身经历的一次最为恐怖,20多人座位的中巴车竟能塞下70多个人!在汽车站里买好票上了车,刚一过了检查出了站,就要每人加收10块钱,不交钱的就赶下去,大家都有事,谁也不愿意计较,只好忍气吞声,任人宰割。再加上时不时地会有一些带有抢劫性质的假币诈骗团伙出现在汽车上,害的我都不敢坐汽车了。说实话,我们河南确实有些人太过分了,寒了父老乡亲们的心啊……

后来听同学说,春节有不少人留在学校没有回家的,多是广东、海南、云南、东北的同学。在学校过春节,不但有领导慰问,发点儿食品或补助啥的,还一起包饺子,一起吃年夜饭,学校如此关心,也挺滋润的。所以我也干脆不回家了,在学校学习吧。初衷总是美好的,但过几天就会发现很多事情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大部分人都回家了,学校冷清得像荒无人烟的沙漠,偶尔几个身影出没其间,如同幽灵一般。停水,断电,最后连校门口的小吃店都关门走人了,温饱都成了问题,从美特好超市买来的泡面总不能干着啃吧?坚持到腊月廿八,实在抵不住了,不得不溜回家去。

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回家是在06年暑假。本科毕业了,很多同学要离开这个城市。虽然我还要再坚守三年,但也和他们一样的心情。对于我来说,这同样可以划一个句号。我把宿舍里该卖的旧书都给卖了,剩下一些东西存放在朋友那,然后就去了火车站,准备在家里度过一个最长的假期。芳芳去车站送的我,我却有点不习惯,又不是不回来了,搞的这么伤感反倒觉得心里不舒服。可是站台,偏偏是一个伤感的地方,无数凄美的故事曾在这里演绎。三三两两的人们紧紧相抱,从她们红红的眼睛中就能看出来,她们也是毕业生。也只有毕业生才会有如此感人的眼泪和纯洁的友情。

笛鸣车轮动,惊落泪两行。离别是件最让人伤心的事,毕业本来就是一种离别,有些人可能要永远离开这座城市,有人朋友可能会再也见不着面了,火车这一走,预示着一段故事结束了。

在学校的时候,还能常回家,因为家是归宿。

以后工作了,没有了寒暑假,也得回家看看,因为家是牵挂。

再以后,有了自己的新家,也不能忘记老爸老妈,因为家里有亲情。

太原,我的第二故乡。在河南我生活了18年,在太原我生活了7年。河南有我的父亲母亲,有生我养我的土地。太原,有我的老师同学,有教育了我多年的母校。不管以后会在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在工大的这些日子。我人生的这一段就是在这样跌宕坎坷的道路上跌跌爬爬的走过来的,没有太多的欢喜,却有太多太多的故事。

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等我真的老去的时候,偶尔翻起今天写下的日记,可能会忍不住笑出声来,笑我年少轻狂,笑我幼稚无知,笑我故作多情。但至少现在这个时候,当我想起这几年的平凡生活,这心里还是有点点的酸楚,我还在幻想,如果给我一次机会,我希望能重新走过这七年,弥补曾经的遗憾,实现未曾实现的梦想。

2009611

作于1551次列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8217-238231.html

上一篇:英国出现183米长巨型水母状麦田怪圈(转载)
下一篇: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编写要点
收藏 IP: .*| 热度|

2 鲍博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