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龙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lcas 物种适应性、分布与进化

博文

网络时光与网络时光机

已有 5099 次阅读 2018-4-12 17: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如果你学过代码管理, 就一定知道Subversions, 知道Tortoise SVN, 知道git。 这些软件能记录你对代码的修改, 每做出一定的修改后, 通常是修改了一些Bug或者增加了一些新的功能, 就保存一次修改意见, 这样就增加了一个版本。 好比攀岩, 每向上一步, 就加上一个锚定点, 确保不会从山崖上滑落。如果进行了错误的更改, 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回到之前的版本, SVN以及git都有相应的机制帮你回到之前某一个版本。所以SVN或者git称得上是软件源代码的时光机, 不但保证你稳步向前, 还能带你回到过去。

那么已经关闭的网站, 能否回到过去呢?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如果网站没有进行很好地备份,数据损坏后, 再回去, 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有一种方法, 可以让你查看过去某一个时间点的一部分网页, 就是网络时光机 https://web.archive.org/。通过搜索网址, 就可以查看该网址指向的网站, 在某年某月某日的网页。

网络时光机并不是真正网站回到了过去, 而是在某一个时间点, 通过下载软件, 下载了某一个指定网站的完整网页, 备份存档。 这样在将来就可以访问,再回到这个界面,仿佛回到了过去一样。

1998年, 我第一次接触电脑, 那时候PC的操作系统还是DOS。有一次上计算机课, 启动电脑时我不小心选择了Windows95,老师看到后赶紧过来吼到: “谁让你开Windows了? Windows界面化操作, 那么复杂, 属于“超纲”的内容,不能打开”。 所谓“超纲”, 就是超出教学大纲的范围, 一般是比较难的教学内容, 学生可能很难理解。 当时我们学习DOS和QuickBasic, 对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

其实早在1986年, 美国就建成了连接主要大学的NSFNET网络, 网络通讯协议在更早的七十年代就已经确立, 也就是说,互联网在那时候就已经诞生了。1998年, 互联网已经在蓬勃发展。重要的机构陆续建立了自己的网站。

上大学后当然也少不了学习计算机, 这就要提到学校的机房。要进入机房, 先要买一副鞋套,要保证机房里面一尘不染。 每人带着一张1.44M的软盘,机箱上有一个软驱, 重要的资料,一般是计算机作业, 或者要打印的文档, 就都保存在这张软盘内,以便在机房的电脑上修改。

不过机房里的电脑实在是不争气。因为是投射显示器,眼睛看一会儿就回觉得发酸流泪, Windows98系统也经常无缘无故的死机, 再加上机房用电负荷增加,经常跳闸断电更为修改电脑作业增加了无数烦恼: 要么文件损坏, 要么几个小时的打字内容因为断电没能保存。 宏病毒是Office 软件的座上客, Word、PowerPoint和Excel可能在毫无征兆下中毒, 再打开后内容被清空, 也无法恢复。由于计算机配置太低,要读取PDF,打开Adobe Reader 都要几分钟的时间。2005年前后 ,1.44寸软盘终于逐渐被U盘取代, 谁那时候有一个128M的U盘, 也能足够风光一阵了。

QQ号成了非常紧俏的商品, 帮忙申请QQ号是讨女孩子欢心的重要法宝。 坐在网吧里,跟相邻的电脑网聊居然会成为一种享受。 当然, 更多人是在打游戏, 暗黑、魔兽、CS等等, 不过由于我不打游戏, 所以也说不上来很多。网吧里, 除了打游戏的,网络对骂的,看电影的,呼呼大睡的,二手烟更是充斥了网吧的每个房间, 电脑桌甚至键盘上,都不难找到被烟灰烫伤的地方。 有些大学生甚至连续几个月不上课, 也不回宿舍, 饿了叫外卖,完全在网吧里过日子。 我的一位室友就因为抑郁, 在网吧打游戏, 连续五个月没有回宿舍。 把他找回来的时候, 他脸色惨白, 人几乎瘦成了骷髅, 我都担心他能不能站起来, 担心一旦站起来,风会不会把他吹倒。虽然沉迷在网吧的学生有不少, 学校门口的“超越”和“飞跃”两个网吧还是二十四小时开放,后来据说加强监管,不过因为我去的很少,就不清楚情况了。

那时候我特别迷恋一个植物学网站, 网站叫做 “原本山川,极命草木”, 这是中科院植物所的植物爱好者开设的网站,因为网址为 http://www.emay.com.cn, 大家都称它为 "义妹" 论坛。也就是在那个论坛, 我认识了山东大学的刘冰、北京大学的刘夙、北京林业大学的林秦文、植物所高贤明等几位老师,那时候都是网友。 我的注册网名是 mrstarlitsky,头像是一个星系。

管理员“静生”在论坛里非常活跃, 帖子数长期居第一位, 发言也毫无忌惮, 我有时候怀疑他帖子的真实性。静生对在同一个单位工作的同事多有指责, 虽然有些时候不无道理, 但是现在想起来有些内容是不便在网络发表的。

emay论坛里面最吸引人的, 就是有人贴上天南海北的植物求助鉴定, 然后谁能提供相应的线索, 也许就能帮上大忙, 也有人分享自己考察的照片, 展示当地特别的植物。我在大一以后痴迷于认植物,常常抱着书本不放, 抄写了《东北植物检索表》的全部拉丁名和中文名, 抄写了《中国种子植物科属检索表》的各属, 并且努力背诵各科属之间的区别。图书馆的植物图鉴和地方植物志,被我借了个遍。 emay论坛也是我一展身手的好地方,除了北方的植物, emay上南方的照片很多, 这让我感觉南方的植物更丰富, 所以一直非常想到南方看看。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现在会在南方工作。

emay网站好像有一种魔力, 让人不断分享, 也不断收获。 后来的普兰塔论坛也有这种魔力。 由于种种因素, 这两个论坛都没有能够坚持下来, 让人觉得很可惜。这两个网站是承载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回忆。

日月如梭, 过去的时光是回不去了。 要了解网站在当时的样子,就在web.archive.org看看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5662-1108742.html

上一篇:修改综述遇到的一些问题
下一篇:大样地海拔数据的克里格插值与地形图绘制
收藏 IP: 113.28.150.*| 热度|

1 江左其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