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海军重力测量员徐国建(转载)

已有 5255 次阅读 2009-6-14 10:45 |个人分类:资料库|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转载, 海军, 重力测量员, 徐国建

海军重力测量员徐国建(转载)

海岛就是我的战场

实习生 肖毅 记者 王洁

    【人物档案】徐国建  曾在南海舰队从事重力测量。

 如今虽已脱下军装,但我最惦记还是军营,军人生涯将影响我一生。谈起自己的戎装岁月,徐国建充满了怀念。交谈中,徐国建情不自禁地不时挥动着右手,摆起了军姿敬礼。25年的军人生涯,在其心中已烙上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成为海军首批重力测量人员

 参军是我从小的梦想,当上海军更让我乐坏了!回忆入伍的情景,51岁的徐国建一下子仿佛回到了过去:1976年徐国建成为南海舰队的一员。然而,更让徐国建欣喜的是,在部队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他考上了被称之为海军军官摇篮的大连第一水面舰艇学院,成为南海舰队海测大队考上该学院的4名幸运儿之一。

 进入学院后徐国建学习重力测量、卫星导航专业,通过大学的系统学习,毕业后,徐国建成为我国海军首批从事重力测量的技术人员。当时我国海军在重力测量方面的专业人才还相当缺乏,作为从军校毕业的第一批专业重力测量人员,觉得特别自豪!徐国建说。

随时面临粉身碎骨的危险

     19761978年,徐国建参加了珠江口、磨刀门、湛江港的海道测量。海道测量需要翻越测量海域的崇山峻岭和海岛,行走的路线,路途常是人迹罕至之地,每天要面对马蜂蛰、毒蛇咬和穿越悬崖峭壁的危险,建标、建点,要肩负几十斤重的标石登上几百米的高山,测量时船只要面临撞到明礁、暗礁、峭壁的危险,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粉身碎骨。

出海一次最少20

 大学毕业后,徐国建返回原部队工作,之后随部队迁至湛江,开始了在海上作业的重力测量工作。

 出海作业,少则20多天,最长时有50多天在海上漂泊。徐国建告诉记者,在海上漂泊的日子最艰难的问题还是缺水、少新鲜蔬菜。记得当年,随船携带的蔬菜放10多天就会发黄,而为了增强抵抗力补充营养,他们每人都会带上维生素。徐国建回忆道:出海时最紧缺的是水,当年出海我们每人4天才发25公斤水,而漱口、洗澡、洗衣等全靠这一桶,于是只好是洗完澡的水又洗衣,一桶水综合利用。

儿子看到我就躲

 为了热爱的事业,徐国建在军营一呆就是25个年头,而长期以来夫妻却分居两地。很遗憾,儿子出生时我也未能呆在妻子身边。至今,徐国建仍感到十分遗憾。当年,尽管知道儿子即将出世,但作为技术骨干的他却跟随部队前往西太平洋执行重要任务,当他下船后马不停蹄赶回长沙,儿子已出生3天了。

 后来,每次回家,儿子总躲在他妈身后,更别提叫爸爸。等过几天黏糊了吧,我又得回部队了。”“但现在儿子也表扬我做的红烧鱼好吃!如今,徐国建已转业回到地方,在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徐国建坦言,刚进新单位工作感到不适,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已能适应。我愿意在新的岗位上迎接新的挑战。徐国建给自己立下新的军令

阅兵,是一项极其隆重的军事仪式,是体现一个国家的国威,一支军队的军威,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的重要形式……

http://cswb.csonline.com.cn/CSWB/20070801/Cont_1_36_44125.HTM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5-238104.html

上一篇:辉夜姬暗地和嫦娥较劲
下一篇:美语——强势推广就是真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