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话说反省

已有 3900 次阅读 2008-3-20 13:58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圣人, 自省

孔圣人关于自省的格言流传了2000年。

吾日三省吾身的提法,强调了反省自己的重要性,但忽略了其副作用。      反省,有时意味着自我贬低。

有心理学家认为,人在遭遇困难、情绪低落的时候尤其不要持续地反省自己。那样,自我否定的意念会越来越强,可能要产生一些非常负面的想法。在这样的时候,降低压力的方法不是反省自己,而是从正面考虑问题。

我的看法是,得意时要及时反省自己;而失意时需要及时提醒自己,还有可取之处。有人表示,人是需要提醒幸福的,这样的说法有合理处。人有时会过于悲观,只关注那些失去或者即将失去的东西。尤其不容易自拔的是对于已经失去的亲人的怀念,对他们好处的怀念,对自己过失的放大和负疚感的加剧,都是无数次反省的恶果。这样的所谓反省,其实已经是人性的沼泽地了,需要赶紧离开。从这个角度讲,我不赞成过多的反省,而赞成行动。过去既然无法改变了,失去的既然无法得到了,那就着眼于未来吧。

对于生命或者死亡,其实也可以有更宽广的心胸对待的。

81年前,鲁迅先生曾经这样说:“过去的生命已经死亡。我对于这死亡有大欢喜,因为我借此知道它曾经存活。死亡的生命已经朽腐。我对于这朽腐有大欢喜,因为我借此知道它还非空虚。”这不是玩世不恭,而是经历了多次人生变故之后的泰然处之。

人,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即使遭遇了无法扭转的局势、景况也不可以完全否定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岁月留痕,有文字做凭据,有创造做朋友,有寂寞做伴侣。只要充实了自己,只要丰富了人生。只要贡献了自己最佳值,何必总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何必无休止地反省自己!

     拒绝过多反省,就是拒绝过于苛求自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5-18880.html

上一篇:G·H·哈代(转载)
下一篇:物理大地测量学——简史、内容与发展趋势(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