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约稿之痛

已有 4412 次阅读 2016-9-27 13:34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约稿

约稿之痛

籍利平

学术期刊,约稿不容易。一位同行听到版面费的数字后,笑说:老兄,你这不是约稿,是要钱哪!

       去年和前年,我都参加过学术会议,主要任务是约稿。第一次约稿的成功,带来的喜悦很快就被后来的困难抵消了。主要是痛快投稿答应的作者寄来的稿子,被专家否决了。我觉得,这不好向约稿对象交代,主要是不好劝慰。

       一篇数千字的论文,写出来不容易。如果对于那些未被采用的稿件也提供少量的稿费,那对作者也是一种尊重,也是编辑负责心的一种表现。那些稿件,一般质量不会太差,只是由于和审稿专家的要求和看法有偏差,而被拒绝了。这,虽然有一定的偶然性,对作者和编辑的心理都是有不良影响的。作者如果觉得约稿编辑有失职的地方,也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没有错。

        约稿对象让学生或者学术秘书执笔,自己做第二作者,也是一种支持呀。对这样的作者,我也心存感激。有次,向大专家约稿,被当面拒绝了——理由很自然那篇演讲的主要内容已经在影响力不亚于我刊的杂志上发表了。不久,我看到了这个大专家为第二作者的论

文,心理很高兴。我觉得这是一种见解的支持,也很必要。有人太看重第一作者的身份,我觉得是有偏颇。

       如果,第二作者是大专家,对于期刊的影响力提升也是有益的。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许多期刊只介绍第一作者,不像有的国外期刊那样,全部作者都刊登大头照和学术简历。我觉得后者的做法更合理,虽然会增加一些工作量。那也是

值得的。

        约来的稿件被采用了,如果和自然来稿一样的交版面费,稿费标准也一样。我觉得这样的约稿,仍然是不完全成功的。凡是向有一定学术地位的作者约稿,版面费没有减免的话,稿费标准最好比普通作者高一些。一般来讲,这些作者的版面费是可以从课题利出的,而

稿费是属于作者自己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5-1005352.html

上一篇:卷积公式的介绍
下一篇:有好选题只是来到成功的路口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1 柳林涛 李颖业 章雨旭 彭真明 徐令予 徐耀 马军 王启云 史晓雷 周金元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