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雪峰 随便写写

博文

离日赴加;落地生娃

已有 7438 次阅读 2011-2-7 22:52 |个人分类:加国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95月离开日本来加拿大留学,主要原因是向往北美的工作环境喜欢目前的研究方向,感觉以后有发展,而且能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

 

申请加拿大的博士后位子特别顺利。记得是发完求职信之后不到两个小时,老板就要求和我打电话聊聊,当时特别紧张,感觉没有什么准备。不过聊得比较顺畅,主要问问我的研究工作和家庭情况,然后就告诉基本上决定要我了,他在未来几天准备OFFER。拿到OFFER之后,开始了漫长的签证等待,一共花掉78天的时间,中间去东京面试一次,大约1个半小时。我在日本的合同是531号,而且房子也是单位的,还有几天就要还房子了,我们还没有着落。当时确实特别着急,并不是担心签证,而是当时我老婆怀孕8个月了。如果签证还不批准,我们就准备要回护照,赶快回国生娃。幸运的是我们在27号拿到签证,决定马上前往加拿大。当时在日本的朋友帮忙很多,DP27号晚上接近11点的时候帮忙买的飞机票,PFYHJJZLLY。。。很多人有帮助料理一些房子/水电等后续处理。我的工作就是收拾好随身物品,准备29号飞往加拿大。2大包的行李差点给我累死,记得当时是把一包拖很远之后,回来再拿另一包,老婆挺着大肚子,想帮忙我也不放心。飞机起飞的时候特别担心,害怕孩子在飞机上生下来,手心出汗。还好一切平安!

 

飞机抵达加拿大是晚上8点多,一个加拿大的同事KB去接机,由于堵车晚了1个多小时,我们心理挺慌。我们在MONTREAL的一个小旅店住了两个晚上,几乎没有倒时差,因为太兴奋了,根本就不想睡觉。我们早上起来的特别早,出去在安静的大街上逛着,没有几个人,发现路边都是流浪汉在睡觉,他们体格特别好,所以可能不盖被子也不冷。偶尔有流浪汉过来搭讪,主要是想要点零钱,我们基本上都给一些,主要是因为害怕。现在我们遇见也基本不给,因为太多了。单位在MONTREAL旁边的一个小城市BOUCHERVILLE,我们想在单位附近租个房子,一来我可以照顾老婆和即将出生的孩子,另外工作也方便一些。这样,就搬到单位对面的一个旅店住下,开始找房子,3天时间找到了房子,又把上一个房客的一些家用电器、床等物品买了下来,开始了新生活。初到加拿大,KB帮了很大忙,出门靠朋友。

 

我们不是富人,来加拿大之前一直担心在加拿大生孩子的费用。加拿大的全民医疗卡又称太阳卡,每个移民和工作签证以及像我老婆访问签证的人都有。不过太阳卡一般要在登陆3个月之后才生效,其间的一切医疗费用要自理,当然可以买一些其他的保险。我们是529号登陆的,因此5月份也相当整一个月。对于孕妇有个好处就是孕期检测以及生孩子等一切费用都是免费的,而且也不用等太阳卡3个月的生效期。2009710号早6点多,老婆突然肚子痛,知道要生了,虽然一切东西都准备好了,可是还很慌。我把奶瓶放在电炉上用沸水消毒,可是忘记关了,直接就去了医院。到了医院,医生给我们安排了一个房间休息,特别大而且好。这时突然想起来了炉子上的奶瓶,我打车再次回家,锅里的水已经干了而且冒黑烟了,晚一会就危险了。晚上9点多孩子出生,虽然是无痛分娩,老婆开始还是痛的很厉害,把医生和我的手都抓破了。不像其他房间,我们没有特别的庆祝,只是心理特别高兴。因为没有任何的亲朋在身边,我和老婆又不会照顾孩子,老婆睡觉了,护士开始教我怎么抱孩子、给孩子洗澡等事情。孩子做完一系列的常规检查,老婆、孩子和我安静的睡了一宿。我们周日早上打车回家,开始独自照顾孩子。

 

我周一照常上班,没有任何同事知道我老婆生孩子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48-410961.html

上一篇:纳米颗粒(1)——结构及表征
下一篇:享受生活;享受工作
收藏 IP: 132.246.232.*| 热度|

4 曾庆平 罗帆 余国志 haoren36702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