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泡桐锯龟甲 泡桐龟甲 泡桐叶甲 北锯龟甲还会是什么呢?

已有 5854 次阅读 2014-11-29 23:27 |个人分类:鞘翅目|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按现有的分类系统,龟甲类被归于铁甲科下,铁甲科又位于叶甲总科下,此类的幼虫的进化趋势是从叶表取食到潜食,也就是进入植物体内取食。这样可以更有效的避开天敌。铁甲科的种类有很多都是潜食的,而龟甲主要是在叶表取食。

幼虫为了掩护自己,会在自己体表覆盖蜕和或粪。这个作用有几种猜测,1、阳伞;2、武器;3、掩护自己。究竟那种对,我也不知道。

幼虫会直接化蛹。依旧在叶上,并且用那些蜕盖住自己。

羽化后漂亮的成虫。


附:鉴定手记

每次在外面看到幼虫,总是比较感兴趣的,如果能完成生活史总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但如果出来一只陌生的虫子,寻找它的真身就变成了一个痛苦的过程。

8月下旬,我在一株小灌木上面看到几只幼虫正在取食叶子,赶快拍。然后旁边看到了成虫,太好了。拍了抓回去养。

先说说定名的过程。图再慢慢来。

整理到照片的时候,我先把照片贴出去问人,没有回音。但应该可以确定是龟甲。问资料,有人推荐《中国动物志 铁甲科》,可是这书,600多页,没有生态照片,直接从里面找到对应的种实在困难。我就先放下了。直到最近,我发现,我原来有《河南昆虫名录》,好吧这些就容易多了,本着新纪录或者新种肯定不是我能发现的原则,我翻到里面的铁甲科,很好,里面就记录了龟甲,而且是6种,先搜第一个,泡桐锯龟甲,百度跳到泡桐龟甲,看了一眼照片。像!!!还需要别的资料来证实,搜了一下关于泡桐龟甲的文章,只有九十年代的。怎么回事,后来又看到还有一个名字叫:泡桐叶甲。继续搜,有新的文章了。但是还是研究不多。

如果能在中国动物志中找到记录就好了,可是我的这个电子版的质量不好,还没有目录,搜起来不方便,干脆翻了一遍,没有翻到。然后去看前言,前言里面提到,锯龟甲属的特征和别的龟甲差异比较大,考虑放入叶甲里面去。难道就没有收录,自己原地转一圈。。。后来想想,还是得找读秀,先在读秀里面找相关的书,然后在资料里面搜“锯龟甲”,出来不少,然后发现,中国动物志里面确实收录了这种,不过这个名字改为北锯龟甲了。

锯龟甲属Basiprionota 这个属大部分都是南方的种类了。而这个种是一个主要分布在北方的种类。似乎还是唯一的一种。好吧,当我使用拉丁名的时候,Basiprionota bisignata 发现国内的研究非常之少,有人做了生活史,别的似乎就没什么了。还有,百度对这些经济意义不是很大的种类,总是比较无力的。

另外还有几点问题,这个种的食物主要是泡桐,梓树、楸树。而我发现的似乎是野桐,完全新的一个科。这个有点意思,也许我需要重新鉴定植物。

2 我在东北的一本图鉴上看到另外一种锯龟甲。好吧,新纪录。我们以前研究蝴蝶的时候,一旦找到一个以前没有纪录的种类,总是会去检验周围的记录,因为,它不会跳着飞过来。那么,南方的种类为什么会跳到北方?


生活史的介绍稍候再贴出,这么晚,应该先去睡觉了。

23::2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2763-847307.html

上一篇:大叶铁线莲
下一篇:三脉紫菀
收藏 IP: 221.15.141.*| 热度|

6 熊李虎 胡想顺 戴小华 杨正瓴 刘旭霞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