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丽斑麻蜥

已有 10452 次阅读 2014-8-8 21:34 |个人分类:其他动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我在嵩山几年,见到次数最少的就是这种蜥蜴了。

首先有一年,夏日,我在路边见到一幼体,很快的下了沟里,我没追上,只看出来是麻蜥。

去年,在捉虫子的路上,又看到一幼体,当时跑了,过几天,又看到了,捕到,觉得是丽斑麻蜥。

此外,前几年见到很多别的蜥蜴,但是没有见过这种麻蜥。


直到今年,在水库边捉虾,看到几次麻蜥的成体,终于解决了我疑惑很久的成体在哪里的问题。但,它们的真正栖息地在那里呢?还不清楚,理论上,以前它们最喜欢的地方是农田,听说以前,割麦子的时候,大家围着一片麦子割,围到最后,就是一群蜥蜴了。但是,现在没有这种景象了。丽斑麻蜥不知道为什么,对适应了那么多年的农田居然不适应了。


丽斑麻蜥和山地麻蜥的外形非常像,区别在于眶下鳞。很久以前,和老师几个人去萧县抓丽斑麻蜥,抓了一天,大概20多条,晚上睡觉的时候,老师拿一条过来了,说:怎么越看越不像呢。仔细核对了一下,是山地麻蜥,山地麻蜥喜欢呆在小山上,跳跃能力很好。丽斑麻蜥生活在平原上,跳跃能力不怎么样。我们当时去的一片小丘陵。抓到的都是山地麻蜥,当然,这个也可以做研究。第二年,我离开了学校,听说他们又去了,抓了至少一桶的丽斑麻蜥。


再后来,他们在本地找到了丽斑麻蜥。离学校不远的山沟,蜥蜴真是奇怪的动物,在不同的山沟,居然优势的种类都不同。


根据国内的研究,丽斑麻蜥和山地麻蜥都是起源于中亚或者欧洲,也就是他们都是外来户,它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适应了自然的环境,但是却无法适应环境的改变。所有的蜥蜴似乎都在减少。


以前的一位同学一直托我帮他抓一批麻蜥,他有一个有关的项目。我大概答应了他。但是,现在人们的开发使蜥蜴的栖息地越来越少,而我的捕捉就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棵稻草。所以,我现在总是很懒,不想出门。

拍的那天刚好大批的蚂蚁出飞,丽斑麻蜥刚好可以大吃一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2763-818161.html

上一篇:噪鹃
下一篇:中华矍眼蝶
收藏 IP: 125.46.250.*| 热度|

5 陈楷翰 吴国林 杨正瓴 刘光银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