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遇蛇记(无图)

已有 2567 次阅读 2011-4-14 21:04 |个人分类:其他动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个真的没有图,不是我不想拍。原因等下解释。
我对于写作一向不擅长,写的都是流水账,今天也不例外。
 
这几日想找一种蜥蜴,昨天看到但是没有捕到,遗憾,所以今天依旧出去找。先是去一条小溪边,沿着小溪向上,多日不雨,小溪有点干了,小蝌蚪的命运有点不妙。不过斗毛眼蝶倒是大发生,飞来飞去的都是。我捕了两只,就懒得再捕。沿着小溪走了大概300左右,遇到三只蜥蜴,都没有捕到。一只尾巴还给弄断了,有点抱歉。主要是没有拿钓竿,直接扑的效果不行,又回头拿了钓竿,再来找它们,经过一番周旋,终于抓到一只,可惜似乎是蝘蜓,不是我想要的不知名的蜥蜴。其它的两只已经不知道躲到那里去了。
 
回头,去另一个地方,就是昨天看到蜥蜴的地方。离的很远,我就把包和捕虫网放下,小心的去昨天发现蜥蜴的地方。到了面前,看了一会儿,一点动静都没有。奇怪。然后再去另一个地方,还是没有。更奇怪,蜥蜴一般总是在窝的附近活动的,不会走很远的。我又往前走了两步,前面有一小段类似旧编织袋的东西,我觉得不大对头,又看了一眼,它忽然动了起来,原来是一条蛇,绿色的底子,上面似乎有些黑斑。我手里只有短短的钓竿,回去拿网肯定来不及了,于是拿起相机,可是在相机启动的时间里,这条蛇钻进了石缝。
 
既然这里有蛇,那蜥蜴肯定不用找了,不是逃走,就是在蛇的肚子里面了。我收拾东西,往回走,路上看到一只二尾蛱蝶,很漂亮的蝴蝶,我还没有呢,于是抄起网,放下包和相机。去追它,二尾的飞行速度很快,绕着小溪上下飞动,我追了半天。忽然,旁边的草一动,又是一条蛇!我一愣,蛇朝着附近的石头下面爬去,我也跟了过去,毕竟网在手中,这个抓蛇,可是好用的很。这块石头下面没洞,蛇缩在石下无路可去了,这蛇很大,大概2-3m,它看到没有路的时候,回过头来,对着我发出嘶嘶的声音。这个,我倒没有什么,随手用网杆捅了它嘴一下,当我没见过世面,小样。这时候看到它的尾巴很清晰的深色条带,黑眉锦蛇。我用杆子把它压住了,抓回去吧,就没有蛙袋。拍照,相机不在手边。两个同事还先走了。唉,最后无奈的放了它。该有几斤吧。
 
回来的路上,想起以前的一位老师,当年在两爬界也算是有一号的人。我记得,抓到蛙或者蛇到手里,过手就能知道是什么,而且一些东西还能讲出大概产地。黑眉锦蛇就是他教我认得,虽说黑眉是它的标志,但是一般野外不容易看到,它的尾巴上的深色条纹,很明显,一眼就能看到。不管是大是小。很容易辨认喽。所以,今天,我遇到两条蛇,而且认出了一条。感觉还好啊。很大的蛇。
 
不觉又想念起这位老师来,这位老师也算一愤青,同时专业很强。所以看不起别的老师,结果,处处受打击。以后就借酒来浇,每次大半斤酒,还喜欢那种粮食酒。刚50的人,看起来就像70. 后来,他脑出血,医院呆了大概一年多,重症监护室住的天数似乎也创了记录。硬是挺了过来,可惜,出院以后,在家的第一个晚上,溘然长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2763-433274.html

上一篇:高效的编辑部
下一篇:雪中的诸葛菜
收藏 IP: 218.28.191.*| 热度|

1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