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Exp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huan0723 Practice, Passion and Deligence!

博文

我的研究生路(二)

已有 4314 次阅读 2015-10-31 01:51 |个人分类:on road|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终于又有了这样合适的时间与心情来审视整理一下这一个多月来的所想所悟!

这个月十几号的时候在图书馆的书架上偶然一瞥,突然看到一本书《有一种失败叫瞎忙》,猛然一惊,这不就是我现在的状态吗!每天匆匆忙忙的穿梭在图书馆与教室之间,每天想着要多学一点东西。可惜,事实呢,事实就是每天都在做无用功,就是在瞎忙毫无条理,在躲过自己良心的谴责上的一种浪费时间,没有计划漫无目的,每天总有写不完的作业,……我拿起那本书坐下,我突然发现我好像好长时间都没有静下心来思考过,我还是完全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pace啊!我是想要这样的生活吗?ok,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的状态,自己的时间不能被作业掌控啊,要自己做时间的主人!买了一个小本,把每天要处理的事情都写下来,一项一项的完成,布置的作业即刻完成,不要拖到最后的期限!坚持了一个多星期,终于发现自己才走上正轨啊!

目光短浅这件事还是要重提!大学的结构化学正值我在考研期间开设,当时心理暗示考研不考啊,只要学个差不多就可以啊,now,就是这个差不多,让我现在还要打印本科的课件自己再去钻研!记得当时孙老师就告诉我以后不管是无机还是物化,结构化学是必须要掌握好的一门课,但我还自以为是想着我考研不考啊!所以,到现在随着对研究生专业课知识的理解我才越觉得大学里学的每一门课都有它的无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知识的深入学科之间的交叉,四大基础学科的知识没有那么界限分明,不管你以后考研是想考那个方向把目前的每一门课都学好才是硬道理!还有令人惋惜的就是因为考研不考实验,大三下学期的物理实验也没也太认真的做,现在想想真是太愚蠢了!但是再怎么后悔也是于事无补啊!只能通过这些事情反思现在,利用好这一年的时间不要让自己回所之后再后悔!

前几天听了一位科学家的讲座《一个数学家的四十七年的工程师生涯》!在回去的路上,我无数次的在问自己,你的专业基础?你现在关于自己的专业都会些什么?你现在具备基本的专业素质吗?答案显而易见,我现在什么都不会,没有专业素质,没有专业的知识框架,连最起码的一个实验者的严谨与仔细都没有!只是无限度的接受知识,却没有把它内化,没有成为属于自己的东西!毕淑敏曾讲过,所谓大学的学习就是你离开之后所能记起的东西!ok,我什么都记不清了,只记得自己学过什么什么,可是却又不能表述出来!那么如果我一直都是这样的学习方式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顺利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是否能适合从事科研工作!

这些天最令我兴奋的是自己终于可以用matlab软件自己编程来计算和画图了。那天晚上看到数学作业之后小心翼翼的打开,一看果然又有有关编程的题,我最害怕的事!其实从真正的上了这个数值分析之后,心理还是有一些压抑,也许没学过线代和编程只是个为自己如果不能独立完成作业而找的借口!但是我更不想是为了应导师的要求选这门课然后就稀里糊涂的糊弄过去,我既然选了那么我就要从这门课中学到东西,哪怕只是一种思想或者思维方式,首先就从自己独立完成作业开始吧!我硬着头皮找出下载的教程文件,按照类似的程序凭感觉自己写了几个脚本文件,奇迹出现了,图形一下子就出现在眼前,我躺在床上突然感觉太兴奋而无法入睡!第二天去图书馆,当我再看到数值分析相关的参考书和有关matlab的教程书我突然发现它们是那么的有意思,我又从书中补充了一些关于plot的小语言,回去从电脑上一试,perfect!真的是难以名状的激动,终于在数学上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防线,终于坦荡的接受了这门课,也真的是很感谢我的研究生导师对我学这门课的鼓励,我收获的已不单单是数学方面的知识了,我体会到了克服困难之后的喜悦!

我终于敢做第一排了!

这些天感受到的小tips:

一,有了想法一定要付诸与实际行动,就是因为你的一念之间错过了本不该失去的机遇!

二,学会合理安排利用你的时间,因为有一种失败叫做瞎忙!每天都要有自己的小计划。作业不要拖沓。

三,学习知识一定要具有批判性的精神,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四,多学点物理和数学知识是极好的!

五,遇到困难就要解决困难,逃避永远是没有用的!面对困难,自己不要先把它放大,而是建立自信打倒它!

想到袁老师讲座《如何成为一名研究生》中的一句话:做导师最牛的学生,真正的做些有价值的工作!对自己说,好好珍惜在国科大这一年的学习生活吧,以后也许没有机会可以这么长时间的集中学习理论知识了,多学点东西,也为了以后的科研生活能顺利一点,对的起导师的赏识!让我陶醉在这知识的海洋中,尽情的享受读书带来的心灵的幸福与宁静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20182-932274.html

上一篇:我的研究生路(一)
下一篇:我的研究生路(三)
收藏 IP: 124.16.116.*| 热度|

7 彭真明 毛秀光 易奎 张红光 姚伟 王伟 yitiaolon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