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birdzsh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olbirdzsh2015

博文

近期杂感两则

已有 2083 次阅读 2015-4-21 17: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之一:错过的《阿甘》
       
终于第一次完完整整地看完了美国电影《阿甘正传》,完全被优美的画面、跌宕起伏但是又诙谐幽默的剧情所震撼了。严格意义上说,《阿甘正传》是一部老电影了,1994年出品,迄今已经21年时间了。奇怪的是,我丝毫从中感受不到老电影的那种气息,倒像是不久前拍摄的一样。得知我现在每年都要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消息,我的一位朋友说:原来你就是那个不断奔跑的阿甘。我知道他说的是《阿甘正传》的主人公,因此我印象当中这部电影应该是讲述一个长跑运动员的奋斗史,一直没有看看的那种冲动。
      与我印象完全不同的是,《阿甘正传》其实只能算是与跑步相关的一部电影,其情节的主线并不是跑步,而是阿甘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真是羡慕阿甘的人生,有世界顶级名校的学位,有在越南战场出生入死的经历,有世界水平乒乓球运动员的经历,有在大海上与风浪搏斗的经历,最终成为一名富翁之后,选择过一种简朴的生活,用双脚跑遍美国全境。我想,这样的人,在白发苍苍、坐着轮椅晒太阳的时候,才不会感觉到人生虚度了。或者是,他这一辈子是足够exciting的,才没有白活。
     当然,电影有其虚构的成分,但是看到这些画面的时候,人还是回觉得非常激动,主要原因是: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还是向往有激情的生活的,只是被现实所迫,无法实现而已。那么,作为梦想延续的电影,则为我们展示了这样一种可能,至少上是在短短的2个多小时了多少抚慰一下我们面对现实的那种无奈吧。
     此外,电影带给我感动和震撼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经过这几年的折腾之后,我对英语这种语言的敏感程度确实比以前好了很多。这次看电影的时候,尽管有字幕,我尽量不去看,而是通过主人公的对白来获取信息。这种自自然然的语言交流确实比翻译的语言更加有魅力,也更容易打动人。
     猛然发现,最近这几年是不是错过类似《阿甘正传》这样优秀的电影已经有很多了?

之二:高校教师的第二职业生命曲线
     最近通过教育部的培训网络,连续学习了云南师范大学孙亚玲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刘尧教授、江南大学谢春萍教授等的教师职业发展讲座视频,收获颇丰。有几点需要记录的感受:
    第一,人的学习是在其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例如,西方国家出版社根据《马可波罗行纪》的描述的苏州画出的插图却和威尼斯没有什么大区别,还是其知识基础不一样。这个可能是很多教师容易忽略的一个问题,以为自己能够理解的,表达出来学生也一定可以理解。因此,要善于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知道他们的基础在什么地方,进而采取合适的教学策略。
   第二,大学教师职业生涯存在“第二职业曲线”现象,这种现象也是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所谓第二职业曲线就是当教师进入职业成熟期以后,会出现分化现象,能够自我超越、自我突破的教师会沿着第二条职业曲线继续发展,无法突破的教师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在第一职业曲线和第二职业曲线的过渡阶段,往往是很多人最为困惑的阶段,会遇到很多的心理问题,只有少数通过自我调整重新找到职业动力的人才会继续朝前走,我们今天看到的那些活跃在学术前沿的大牛们,基本上成功走出第二职业曲线的人。与此相对,绝大多数的人都只沿着第一条职业曲线完成了职业经历,成为合格的教师,但是却没有成为优秀的学者,乃至大师。因此,在遇到职业发展困惑的时候,其实不必惊慌,因为这是客观规律所在。同时,应该慢慢思考,如何调整自己,从第一条职业曲线顺利过渡到第二条职业曲线上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17406-884116.html

上一篇:2015年喜讯第3号 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研修项目获批
下一篇:4月26日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战袍
收藏 IP: 113.200.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