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我的友人-市毛君

已有 7043 次阅读 2011-12-11 13:51 |个人分类:海阔天空|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office, style, class, center

我的友人-市毛君

     在日本最高学府-东京大学里技官(相当于我国的实验员)应该算职位最低的正式职员。他们大部分是短大(相当于我国的专科大学)或地方大学毕业生,拿着不高但却稳定的工资、勤勤恳恳地工作。其中有些人会在取得一定工作经验后转往企业或其它地方,也有有志者努力拿个论文博士学位、然后去地方大学或其它研究机构高就,而更多的似乎都甘做为人服务的万年技官、直至退休。

    我的友人-市毛君应该属于前一类。1987年秋天,我在木原教授的推荐下有幸获得日本文部省奖学金、来到了向往以久的东京大学留学。当时,研究室的教职员除了先生外、有力学家相泽副教授、N君与S君两位助手(助教)以及市毛君(技官)。东京大学为每一位新到的国费留学生配备一位日本学生当tutor,负责帮助该留学生尽快熟悉在日本的学习与生活。当时,修士(硕士)二年生F君是我的tutor,可F君忙于打工与修士论文,很少有时间管我的事。相对悠闲的市毛君与热心的师兄辛君便成了我事实上的tutor。辛君帮助我做好了注册、租房、添置基本生活用品等工作后,市毛君渐渐成了我了解与熟悉东京生活的义务tutor。他教我一些稀奇古怪的日语,自然也笑话我分不清“naninuneno”与“rarirurero”,并经常给我讲一些日本时髦的事儿。当然,他也告诉我如何使用有关设备、如何订购实验材料与用品等。凭我当时的日语听力,他所津津乐道那些有关相扑、剑道、老虎机以及流行歌星等话题、对我而言几乎是对牛弹琴。即使如此,也许因为他实在悠闲,也许因为他终于找到一个忠实的听众,他总喜欢找我滔滔不绝地讲那些他认为十分有趣的话题。但当他讲到自以为幽默处哈哈大笑、而我却根本不知所云、毫无反应时,他自然会非常失落。直到两三个月过去后,我已经慢慢熟悉了语言环境,渐渐能听懂一些他那些希奇古怪的日语时,他更得意了。他津津乐道于他玩老虎机如何偶然挣到比工资更多的钱、他的摩托车技如何高超、以及他为了追星如何贷款买了时髦赛车等。应该说,市毛君有意无意间的帮助的确让我受益匪浅。他更让我从一个缩影体会到了普通日本人的善良及其喜怒哀乐。

    由于两位助手很勤奋,加上先生待人宽厚,市毛君的实质性工作其实非常有限。不过,每年春秋两度的学会演讲却是谁也逃不过的。每到提交论文摘要的截止日期,市毛君总是没有平常舒适,写论文摘要对他来说多少还有些挑战。见他摘要被副教授退回来后愁眉苦脸的样子,我提出帮他修改。他睁大着眼睛看着我,“你开玩笑吗”?我说:“你不妨让我试试嘛!”见我诚恳,他只好瞪着疑惑的眼睛看我给他修改。而当我给他改完后,他眼睛一亮、不禁佩服得五体投地。从此,大凡我有什么事,他就更愿意热心帮忙了。

    光阴荏苒,转眼间我顺利完成了博士论文,期间市毛君则荣升两个孩子的爸爸。当我在古河电气工业公司横滨研究所工作3年后准备归国时,市毛君特意送了我一套精致的日本风格的陶瓷酒杯。几年后,我有了一个作为访问教授短期访问东京大学的机会。我特意请市毛君与N君吃了一顿饭。没想到几天后,市毛君非要还礼,请我到上野吃了一顿高档寿司。市毛君就是这样,拿着有限的收入,却从不愿意欠别人的;地位不高,却活得有情有义。

    后来几次去日本,再也未能见到市毛君。听人说,他当上警察了,日子过得还不错。当警察也许更适合市毛君,也许他的摩托车技能派上用场。不知还能否再遇上市毛君?要是再遇上了,一定要用他当时教的稀奇古怪的日语,好好与他侃侃。

                                                                          于2009年10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9679-517338.html

上一篇:秋光可待成追忆
下一篇:孟冬西子湖-油画、水彩与水墨
收藏 IP: 218.109.145.*| 热度|

37 吴飞鹏 雷栗 刘艳红 沈晓雄 李学宽 袁文常 张玉秀 曾泳春 苏德辰 武夷山 罗帆 王芳 陈国文 王安邦 陈筝 黄锦芳 孟津 余昕 李璐 王桂颖 齐霁 柏舟 钟炳 张志东 郭向云 陈绥阳 杨秀海 郑融 伍加 刘波 曾新林 赵国求 虞左俊 杨月琴 crossludo Simple2010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