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shenku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shenkung

博文

这次监考

已有 3410 次阅读 2011-5-21 20: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弊, 监考

    今天又监了一会考,是某某职业资格考试。考生以89年、90年出生的居多。
    很不幸的是,上午在我考场,被巡考抓住了一个作弊的,一个坐在墙角的小女生;我先是一愣,感觉自己有点失职了。当我看到哇哇乱响的作弊工具--一个只有三四个米粒大小的无线耳机;我也无语了,不得已只能记下了。
    下午,我努力使自己更尽职一些,吸取上午的教训,不断地到下面去走动。看到众考生一副认真埋头认真答题的样子,很是有一种成就感。考试进行有一个多点的样子,巡考突然间急匆匆从外面闯了进来,直指靠墙的一位男生。完了,又一个现形。这位刚请走,我考场又一男生也被抓了现形。两人作弊手段如出一辙--夹带无线接收耳机。又过不多时,一位女生也被请了出去,这位女生还做了辩解,我带是带了,但没有抄。一开始,还不愿把东西拿出来,最后还是拿出来了。楼道里一顿忙乱,隔壁考场也抓了好几个。
    总共,今天我监考的考场请走了四个作弊的。这回倒没有一丝成就感,而是一种被愚弄的感觉。高科技的作弊手段已经盯上了各种各样的考试,况且这个考试还是全国首次举行,不料也被作弊盯上了。夹混在考生之间,听着考生们毫不避讳地听着考生们大谈自己如何作弊,自己的同学作弊被抓对这些人而言,不是一种警示,而是本人成功作弊炫耀的资本。考试完之后,还没走出考场,众考生就开始互相“关心”起来“你抄着没呀?”。我也哀叹,也终于承认,一名监考在高科技作弊手段面前啥也不是。我一点都料想不到我所在的考场有人作弊。我被善良的孩子们彻底地欺骗了,尽管我比那些考生大不了几岁。从收上来作弊考生的试卷来看,下午的两位男考生完全是指抄过活的,137道选择题(试卷全部为选择)一道都没有做,试卷白的吓人;不过,下午那位女生说她只是带了作弊工具没有抄袭还是有一定依据的,至少她还勾了几个选项。
    下午交试卷的时候,众监考不无兴奋地说自己考场下午又抓了几个作弊的,那神情激动得都不得了。这也印证了巡考上午考试结束时候的一句话“上午抓了24个,下午可能会更多”。我相信下午抓的比上午还多。考生对作弊习惯了,我们对作弊麻木了。
    杀一儆百?不过别忘了还有一句话“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下午,一位刚参加完考试的女生在电话上对她的朋友如是说。上午的惩处行动彻底宣告失败,下午大有前仆后继之势。临近考试结束的时候,一巡考拿着检测仪器从考场门口经过,停下了给我指了指他手上的仪器,仍有两个格子一闪一闪的,他只压低声音对我说,你考场至少还有两个携带作弊工具的,我又是一愣。此时,考试临近结束,巡考也不想再下狠手抓谁了。
    考试结束以后,走出考场,尽管我是监考,倒像是我也经历了一次考试一样。看着潮水般涌动的考生,我不知道他们在叽叽喳喳地说着什么,不过脸上的表情很是激动兴奋,或许他们又一次成功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9550-446562.html

上一篇:也说说“盐荒”
收藏 IP: 59.46.65.*| 热度|

3 时志强 赵里昂 马小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