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st 瀚海中一点儿~~

博文

也谈谈师生关系 精选

已有 6895 次阅读 2011-4-30 18:32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无论是科学网博客还是如小木虫等论坛上皆有关于师生的讨论,说法不一,有教师抱怨学生能力不行的,有学生抱怨导师太压榨的,等等。
    首先,师生关系的确立。
    作为导师,对学生要求/期望:学生能力越强越好,能帮自己越多做些项目/成果越好。——这是没有错的。
    作为学生,对导师的要求:导师给予关心越多越好。——这也是没有错的。
    师生关系的建立是双向选择的,如果学生不符合自己的要求可以选择不接收,如果导师不满足自己的条件,可以选择不做该导师的学生。
    其次,师生关系的维持。
    作为导师,理应对学生进行指导。对学生的学术发展做出相应的辅助,对学生放任自由是不对的,将学生完全作为自己“公司”的打工者是不对的。
    作为学生,理应接受导师的指导,对错与否可以商榷,但因为不符合自己的某些“目标”就认为导师是“不负责任”甚或是“人渣”是不对的。
    再次,师生关系的成果。
    师生关系的成果,一方面是学生毕业成才,另一方面是合作的成果(譬如论文、专利等)。
    对于学生的毕业,导师理应协助学生完成学业,学生也理应满足相应的工作量,达到导师的相关要求。导师不应该过分苛刻的限制学生毕业,而学生也不应该是来混文凭。
    而对于合作的成果,特别是某些优秀学生可能会更在意,这主要是体现在这些成果的署名上。对于成果的署名,无可厚非,主要贡献者都有署名的权利,而对于成果的所有权,应该是属于导师和所属单位(大多的研究生都要在毕业论文上签署版权协议)。尽管如此,导师应该尊重学生,不能无视有贡献的学生,更不能将学生A的工作(因为某种原因)作为学生B的成果发表。学生亦要理解导师(这主要体现在有些学生认为是完全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实验,自己的成果),试想如果没有导师的指导(包括平台等),你是否能够实现该成果(若能实现,建议踢开导师,自己干)。我觉得学生应该关注的是导师在署名上有没有对你的贡献欠公平或无视(不署名)。
    若学生贡献很大,最理想的方式是学生一作,导师通讯作者。
    但由于国情的各种原因,有些导师特别是上升期的导师(包括我在内)会要做第一作者,因为某些指标只认第一作者而非通讯作者,而这些指标对于导师的要求要多一些,而对于学生的要求(毕业条件等)可能会相对少一些。
    实际上,师生关系本是一对矛盾关系,无师何来生,无生怎为师。而作为任何一方,都应该抱一颗感恩之心。若双方都有此心,其他所谓的“抱怨”皆不存在矣。
    由于开始指导学生时间不长,现状大致是:
    初始想法大多是我提出的,好的学生会有所发挥,做的成果多;差的学生可能达不到发表的水平,有待于后来者完善。至于文字总结我会让学生先写,根据情况进行修改或者重写。署名目前是我会做一作,主要贡献学生二作,有相关贡献的都会进行署名,因为学校考核只认一作,不认通讯作者,而对于学生毕业论文没有太多要求,倘若以后考核指标有变,我会欣然将一作让给学生。
    对于科学网博客或者其他论坛中提到的有原创想法自己选题并能自己设计算法实现又取得很好成果的学生,我是特别期待,不过希望我也能够与学生有所讨论,而不是放任自由。若是自己没有任何参与的情况下,学生完全自主的成果,我会选择不署名。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8606-439023.html

上一篇:一特牛的人脸跟踪演示,哈哈
下一篇:2011届本科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报告结束
收藏 IP: 121.251.245.*| 热度|

4 张伟 吕喆 文双春 liguoshuai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