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wei04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wei0415

博文

朝花夕拾·墓木已拱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5-11-2 19: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987年,有部电影的剧情是这样的。

2037年的陆宜已经25岁,主妇们没有了任何煎炸烹炒,科技的进步,让每天两管牙膏状的物体都可以全家果腹;孩子们也不再需要上学,仅仅是家里接受信息传递,然后智慧二号机器人充当启蒙百科老师,器械手臂协助帮忙打扫家务。

作为完全适应了新世纪的公民,陆宜看不上胸前还带着钻石别针的母亲,因为科技的进步让这种碳同位素的钻石不再值钱。孩子们也怀疑照片上的东北虎是不是真的存在,太阳能的应用普及更是让石油不再有用武之地。

直接改变陆宜命运的与其说是科学家们的空间实验漏洞,不如当做是陆宜的丈夫。

与配偶在一起已有十年,他不是不好,亦不是好,并不见得很爱我,也不见得完全不关心,据说亘古以来,男女只要在一起生活超过一段日子,大家便会面目模糊起来,看来科学的进步,并不足以改良男女关系。

陆宜在生命大道出交通事故后意外穿越回了1987年的方氏糖厂,这是一个巧克力生存的厂家。而少东家的扮演者当年叫做符力。

符力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搞明白了这是一个穿越回来的女人,然后带她吃饭,甚至一起回了家。而这个女人也和他一起经历了这个花花公子莉莉之类情场纠葛,见了那个八十年代就有着开放思想的堂妹妹。

和陆宜在一起的四十五天里,符力知道了五十年后世界是怎样的没有感情,也甚至知道了这是一个两个孩子的母亲。但他无法自拔的爱上了这个穿越人。

他对她的爱应该是从找邓爱梅开始。

陆宜说难道去找我妈妈。

符力说怎么可能,八十年代你妈妈才几岁好不好。我们找的是你外婆。

邓爱梅就是她的妈妈,这个五岁的小女孩当时正上幼稚园,去的那一天,陆君毅当着她的面欺负了她。

区外婆说,啊呀不用打他,这个顽皮的孩子全校出名呢,再说都小孩子,玩笑呢。

陆宜对邓爱梅说你以后可以对陆君毅好一点,但这个五岁就有点向贵族势力谄媚的爸爸,她在方家大宅还是没法喜欢。

陆宜转过头对符力说,怎么办,我外婆要死了。

符力说怎么回事。

陆宜说我妈妈的妈妈很小就死了,心脏病。你有钱,你可以帮助她。

符力云淡风轻,我爸爸这么有钱,也是死于心脏病。这个时代只能无能为力。最无力的是不是还有知道结果,但却什么也做不了?

卫斯理说原振侠这辈子竟是一些没有结果的爱情,他爱了你一辈子,但却得不到。

符力说你上了飞机能不能不要看他。

符力吃醋了。

陆宜对这个世界没有多少感情,很确定的回答肯定不会。

纳尔逊在日落大道二十三公里处,那辆可以被五十年后的科技吸回来车里留了一些巧克力,他做了手脚,有些东西可以勾起回忆。

陆宜终于回来了。

她知道母亲胸前的别针是符力妹妹第一次见面就送给她的。但她不知道的还有很多。

母亲说方先生没有抚养我啊?三年后他就癌症去世了。不过我知道他喜欢那位陆宜小姐,所以我才给你取名叫陆宜呢。

陆宜说那位陆宜小姐怎么样。

她长得好美。

你那么小都记得?

再美没有了。

象谁?

象圣母马利亚。

象不象某个身边的人?

怎么会,没有人如她那么端庄美丽。

象不象你?  

不象。  

象不象我?

你在为母的眼中,也算是美的了。但方太太是不一样的。

陆宜不相信落后的人类那么快就会有爱情,何况有夫之妇。

符力说生命只需好,不需长。

五十年后,墓木已拱。

青石板上全是青苔,墓碑字迹已经模糊,陆宜靠近摸索,碑旁还有一行字:宜,我永远爱你。

那个叫符力的演员,在胡珊这个电影后,索性彻底做了方氏糖厂的少爷:他叫方中信。

                       于独墅湖校区一期

                            2015-11-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63307-932878.html

上一篇:万圣节过后
下一篇:我的生育观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