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wei04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wei0415

博文

为毛不要乱注册

已有 2227 次阅读 2015-9-13 14: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这个圈能接触到的诱惑注册,最近只有两个,先说罗永浩。

我对罗永浩最初态度一般,觉得就是金句王搏出位,和骂名人混脸熟的没什么区别。后来段子听多了,加之各种发布会,这个手机界的最佳相声演员用他人性的光辉眯了我的眼,路人转粉的事,我在微博终于干了出来。

罗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做坚果新品发布会之前的发布会,曾讲了一个“diffusion of innovation”的传播学研究成果。这是关于解释为什么苹果只要发新品,就会出现那种熬夜冻成狗去排队买手机的社会学现象。国人大骂,一个个登高一呼要爱国,罗胖说这种行为其实可以接受,没什么不妥。他说任何创新出来后,总是立马会有极少数的人去愿意接受享受,但是也永远有群人,即使全世界都接受了,他们都嗤之以鼻。这种人基本锤子公司不考虑,锤子公司只要前面百分之二三十比例的人群。年轻人对创新的接受是很容易的,当然也极其容易受蛊惑,一两千块钱对很多人来说或许都不多,但是对学生而言就是天文数字,这个群体应该享受文明的进步,所以锤子这次与分期乐合作,可以购机无息,每月仅仅需要支付74元就可以入手一部坚果。

罗永浩这种营销手段在文学上类似的叫做留白,说到关键处,基本不再说。这一点古龙运用的挺好,小李飞刀和龙凤双环的世纪决战,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只有李寻欢从屋子里走出来的结果,其实说明了很多问题。罗永浩也是这样,他提到了分期乐,但却绝对不说你们快去注册分期乐,快去买我的坚果。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姜太公钓鱼,自然有愿者。很不幸,我上钩了。

我没等整个发布会结束就转身立马下载APP,然后各种输入学生证,身份证,家庭住址信息,完成持身份证正面像等鸡零狗碎的环节,值得一说的是我在当天并没有立马完成注册,因为信息不够,于是一夜无眠,第二天早起就开始忙活,甚至过了三天,直到发现自己实在提升额度无望,我终于放弃了疯狂。然后刚歇下来,就立马跳起来,我怎么把信息泄露了?

我为什么能把信息泄露了?我觉得法国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或许有些参考意义。勒庞说“个人在群体影响下,思想和道德中约束与文明方式突然消失,原始冲动、幼稚行为和犯罪倾向忽然爆发”。当我成为愿意浪费两个小时去观看发布会的一员时,我已经成为了罗永浩的“乌合之众”,而群体基本是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的,基本就是顺从。顺从罗永浩购机的意愿,顺从大众购机的想法。

第二个关于诱惑注册的公司是“借贷宝”。按照罗伯特·B·西奥迪尼《影响力》的互惠原则,这个号称给你二十元现金的公司,温和的告诉你我就是仅仅需要你注册下,我不会做别的伤害你利益的事情的APP宣传,立马疯狂席卷了朋友圈、空间、微博。

西方有句谚语是“人们不会为热爱祖国而战斗,但却会为保护自己的家园而拿起武器”,我觉得这是人最真实的本性之一。敢动我衣服,立马砍你手足。不过大多数人对看不到的风险基本选择相信没有危险,即使危害的使他们的家园。

拿到借贷宝的二十元需要的很简单的一项就是填写个人的全部信息,其实主要就是身份证和银行卡。当一群穷苦大众 ,吃了上顿稀饭,下顿就是咸菜,信息对于他们而言无所谓有,无所谓无,所以很一部分可以理直气壮的说反正我没钱,能坑我什么?那如果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呢?万一哪天忽然有了钱呢?

我个人对借贷宝的态度就是百分之七十不会出现信息泄露问题,不会出现盗用信息盗刷银行卡。毕竟任何一个上了规模的公司,都不是简单的一锤子买卖,想捞一票。不想当将军的厨子不会是一个好司机。何况还号称真金白银拿出来20亿做宣传。很多人觉得二十亿肯定是骗人的,哪会有这么多钱补贴宣传,有这么多钱还用做生意?我以为这是一种没太多见识的表现。事实的真相就是,借贷宝拿出的是真金白银,但花不完二十亿。

爱操心的人肯定还会给借贷宝担忧花了这么多钱怎么能挣钱?这种思想的人或许还停留在五块钱买了一盒芝麻饼,十块钱卖出去挣了差价。如果真是这样,那基本可以这么下结论,这个公司不要开了,卖一亿盒能挣九亿的生意都没必要做。

借贷宝怎么挣钱呢?先说后面成熟后的模式。那就是高利贷挣钱,你通过贷款,肯定就有手续费,违约金,以及滞纳金什么的,只要客户规模上来,维持正常运转没什么问题,银行差不多就是这个简单点的套路,当然银行背后还有更多的方法。

借贷宝目前情况下挣钱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从资本市拿钱。各种基金和各种天使就是最好的选择,根据二八定律,这群百分之二十的社会精英,掌握了社会百分之八十的首富,所以只要他们觉得可以,借贷宝就很轻松可以拿到甚至几亿美金。而拿到几亿美金也是需要有前提的,他们要给投资人看的就是借贷宝以后的成熟运作模式的可能性,但只有大饼是不够的,画饼很多人都会。所以最关键的地方就来了,那就是乌合之众的贡献。乌合之众通过二十块钱出卖自己的个人信息,然后在借贷宝的服务器里面汇聚,就成了大数据,这些大数据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风投们,看吧,我们是有实力的。于是投资家大笔一挥,几个亿就进入了借贷宝,而这个过程里,借贷宝或许付出的代价就仅仅是为几十万个二十元一个的信息买了单。孰大孰小,一眼就看了出来。

当然,能力有大小,借贷宝有能力融资使他们的事,普通人在意这些基本没用。但对普通人最有用的就是个人信息和账户安全,如果哪天一不小心借贷宝的数据包泄露,或许墨菲定律就会在我们身上发生。别人钱没事,就我钱丢了。当然,邀请注册还有可能连友谊也丢了。

当然最可怕的还是那些爱较真的了,他们信誓旦旦:我用支付宝都没事,同是互联网公司,你这会给我说安全?

这种人,我想了想,或许只能给他讲些话糙理不糙的了:你家小作坊也生产避孕套,你敢带着女神去如家汉庭,省钱不用杜蕾斯冈本?

                            于独墅湖校区一期

                                   2015-9-13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63307-920546.html

上一篇:寒冷
下一篇:要哄
收藏 IP: 222.92.189.*| 热度|

2 蔡小宁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