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wwu

博文

有效地fire掉了所有的學生,最終也有效地fire掉了自己 精选

已有 17888 次阅读 2017-2-5 13: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反去智化#今天收到上學期選學我的《固體理論》課程O网页链接的一位學棣來信。很高興能在某種程度上喚醒了這位學棣,也感謝他的鼓勵。在信中,這位學棣鼓勵我要堅持下去,但按目前的學生狀況看,最大的可能,是有效地fire掉了所有的學生,最終也有效地fire掉了自己

(上學期的這門課,到最後聽課的近20人,敢選課的7人,真正通過的1人。這位學棣勉強給了60分


吴老师您好!

我是上学期老师固体理论班上的学生。我是XXX,物院大四。本该上学期期末发这封邮件的,但因为考完那天出了点事,现在才能敲键盘。
我大三进组的时候就听组里的师兄说过老师的课,也第一次听到以及格为荣耀的课程。组里选过老师课的人都通过了,前两个人都是高分通过,而且一人已经在清华高研院任研究员。当我上学期开学选课的时候,组里的师兄还有我的老师都让我来听您的课,同时也说如果想大四轻松一些旁听就行。最后为了保持组里的传统,我还是选了您的课。于是我的大四就和原来想象的生活完全相反。

开学时我以为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但逐渐感觉到负担超出了我之前学过的任何一门课。之前我也选过四门研究生课,还有三门本研一起上的课,当时觉得研究生课并不是很重,而且比起本科生课程,更容易拿高分。但老师的课完全不一样,每一次作业都需要自己真正的思考,而不是按照已有公式套用一下。老师课上的很多问题问的真的很棒,很多次被老师骂,当时才感觉之前学的很多课程都没有真正掌握,很多课都是完成任务,准备考试,但自己却没有去认真思考过知识的体系和方法,所以老师课上的一些问题只有模糊的感觉却不能答出来。

期中考试的零分让我彻底的感觉之前的学习方式有多么的差劲,遇到一个需要自己去思考的东西,我却只能做成这副样子。当时的我无法想象我竟然用这样的方式度过了大学三年的时间,而且还因为一些数理课拿到了高分而自以为学的不错。这就是老师您说的去智化吧,开学的时候您花了两节课来说这个问题,而且教室里坐满了人,当我真正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时,已经是期中考试,之后就一直处于挣扎当中。虽然最后刚刚好及格,但我心里知道老师最后的期末考试降低了难度,而且是老师勉强给了我及格,以我现在的水平,还差很多。

谢谢老师一学期的授课还有批评,现在终于知道为什么上过您课的人都强烈推荐我来听您的课。在科大待了三年半,也上了一些课,但最后感觉很多老师的课确实可以不听,参照一些书本,一个人在讲台上不紧不慢的上完两节课,布置一些老题目,结束。而下面的很多学生也就这样接受。老师,您一直说科大在衰落,厉害的学生逐渐减少。我自己也有一些感受。谢谢老师的坚持,能骂醒我们中的一些人,希望老师能继续坚持下去。今年上老师课的人确实水平不如上一届,但下一个秋季学期,老师应该能遇到两个非常厉害的学生,也是我们组里的,远远超过我,可能能让老师想到当年教傅亮时的感觉。

本科即将结束,希望还不晚,能改变之前的思考方式,开始后面的博士期间的学习。

谢谢吴老师!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4354-1031673.html

上一篇:推薦一些人文書籍
下一篇:90年後出生的孩子普遍不行的原因
收藏 IP: 202.38.95.*| 热度|

23 姬扬 徐士杰 李斐 黄永义 彭真明 孙瑜隆 蔡小宁 马红孺 刘俊华 王俊儒 赵凤光 李天成 李轻舟 张云 王林平 崔洪亮 李斌 xlsd doctor5 dialectic bumblebee bridgeneer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