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xu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xulin

博文

开播第一篇

已有 3312 次阅读 2010-3-2 17: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注册科学网有一段时间了,但一直没有申请博客,主要是自己将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只能算是科研界的一个年轻人,也没有所谓的经验和思想拿出来介绍。不过倒是一直以来关注多个大师的博客,从中学习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看到他们对科研的贡献和付出,对年轻人的期望和鞭策,让自己真的非常感动。

    科研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科研有成功有失败,生活也有喜有忧。而且,科研较于其他行业来说,可以说是绝对的寂寞,几十年的辛勤工作,几十年的默默无闻,换来的可能仅仅是几篇文章,所谓的一个科研方向,但真正成功与否只有自己心里清楚,不过这种成功见仁见智,不同的人对个人成绩的看法不同罢了。

   自己是那种特认真的人,认真的让自己都累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力求尽善尽美,更别说科研了。生活中我是一个具有强迫症的人,有的时候特严重,而且总是对自己不满意,尤其是工作后的这几年,由于工作现状和自己的设想相差太多,几乎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和理解去做一些事情,完全让常规性和事务性的事情拖住了。几年下来,我几乎成了一个废人,提了好多的建议和看法,但却没有得到任何的支持,连从重复性的检测工作中脱离开来都没有实现。有的时候,我在想是不是我真应了那句老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作为一个男人,我难道是入错行了。对我来说,科研是一个大的行业,我并没有入错,因为我喜欢探索,喜欢思考。如果说错的话,也只是选错环境了。不够话又说回来,环境是不会为了某个人改变,而且自己还不具备改变环境的能力,要么去适应环境,做一个几十年不变的人,就像一个渔夫,永远在近岸、温暖的港湾里,从来不会经历风暴的袭击,安然而平稳,当然永远也不会有太大的收获,保证温饱而已;要么改变自己,出港而去,虽然前面有诸多未知的风险,但沿途毕竟有诱人的风景,还有鱼虾满仓的成功喜悦。

  所以,我选择改变自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1320-297622.html


下一篇:《风雨哈佛路》中的生活箴言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儒军 俞立平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