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在流言中成长

已有 4448 次阅读 2007-9-24 01: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流言无处不在!

有些是无意的,有些绝对是有意的。

我第一次经历流言是六岁的时候。那一年我家门口刚刚修通一条毛马路,开始有邮递员骑自行车送信。这在当时是很稀奇的事情,每次邮递员来都象过节一样,小孩子都会围着他。

有一天,邮递员来了。与往常不同,他把信和报纸分发后还到院子里找了个熟人,而把自行车留在路边。这个过程大概有半个小时。

等他回到自行车边时发现自行车铃当不见了!这可是一件大事!邮递员担当不了这个责任,他一下子变得十分紧张。于是,他发动大家给他找铃当!当然没找着!他只好去找生产队和大队的领导。

他们在一起分析了很久,最后把目标锁定到我的头上。他们的逻辑是,第一,我见过自行车,知道怎样把铃当卸下了;第二,我家是地主,思想一定会比贫下中农的孩子差,有偷盗的可能。

他们到我家,我当时还在外面玩耍。是我奶奶把我找回家的。由于是地主分子,我奶奶的胆子特别小,听到说我偷了邮递员自行车铃当,她眼泪一下就出来了!

可是,我确实没偷,甚至当时我都没有在自行车旁边!

我也没有哭!一点都没有害怕的感觉!

邮递员仍然坚信他的判断!只是因为我太小,他打不下手。

在后来的将近一个月时间里,邮递员每次来都要试图从我手里找到他的铃当。

我在他异样的眼光中迎送他。

一个月以后的一天,村子里的一个小孩,大概是再也忍不住了,居然拿着个铃当出来玩,刚好被大队书记看到。书记一下就明白了,这显然是邮递员的铃当。

第二天,邮递员从书记那里取回了他的铃当。也不知什么原因,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这件事对我非常深刻的记忆,我甚至记得好多细节,并早早地明白了什么叫流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01-7747.html

上一篇:肖仁福:机关里的机关,尘世中的尘事
下一篇:对二年级研究生选题的几点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