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有趣经历之七:初到雅加达——五天一千万

已有 5237 次阅读 2007-7-1 12: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1年的秋天,实际上是印度尼西亚的春天!我被派到雅加达,帮助处理一些技术问题。

刚下飞机就被她那特殊的气候和人文所吸引,到处郁郁葱葱,风景如画!而全木质结构的机场,棕墙紫瓦,与周边环境非常和谐,十分舒适养眼。

来接我的司机是个个子不高的中年人,英语结结巴巴,我根本听不出他在说啥。他开着一台奔驰S320,车里干干净净的。

从机场到我住的酒店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我正在欣赏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天却下起了倾盆大雨,仿佛要给我接风洗尘。

司机小心地开着,大约40分钟才进到城区,雨也停了下来。马路两旁都是高楼大厦,与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城市没有什么区别,有区别的是偶尔出现的一个个院落和一栋栋小楼。这些院落和小楼不是一般的讲究,而是十分地讲究!一看就知道主人的地位和富有。差不多每一栋的周围都有数量不等却十个以上的结实男子在巡戈着。后来才知道,这些院和楼都是富有的华人的家,而那些结实的男子都是他们的佣人或保镖。

大约又过了二十分钟,我们到了克里斯托夫酒店。这是一个超豪华的酒店,里面的施舍应有尽有。美国那些油公司的老板们拖家带口都住在这里,而且有一个非常有档次的国际学校。

司机殷勤地帮我拿行李,小心翼翼地把我送进酒店。虽然车费不是我出,我要好好地感谢他,算算该给他多少小费。他在机场等了我两小时,路上又是一小时,而且车开的很好。所以,我按照美国的标准,不加思索地给了他二十美元。他接过小费的表情让我十分惊讶!居然把腿跪下,眼睛里闪着泪花!

我住了下来。用100美元换了100万印尼盾,一下成了“百万富翁”!这时才明白,我给了司机二十万!而这,相当于他几个月的工资!

我进了房间,宽宽的,香香的,哪儿都是干干净净的。一切感觉很好!

然而,当我拉开窗帘,推开窗户,看到的情景却让我目瞪口呆,连续倒吸了几口凉气!

这是一幅怎样的景象呢?你大概想象不出它的破烂和贫穷!肮脏的贫民窟犹如一个垃圾场,一间间小小的房子,孩童,妇女和老人拥挤在一起。几十个人正在等候着一个水管准备冲凉。穿的是破烂不堪,有些甚至没穿衣服。。。。。我几乎看不下去,不得不把窗帘关上。酒店内外,显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傍晚,我吃过晚饭,准备到外面走走。走到门口,却看见到处或坐或蹲或游戈的男子。看到有人出来,他们的眼睛齐唰唰地转了过来。这些眼神,你没法判断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但都放着白光——一种让人不寒而栗的光!你肯定不想与它对视!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没再独自出酒店的门。把会议移到我的酒店,或者要那位司机带我去油公司的办公室。

我在酒店里住了五天,结帐的时候他们要一千万印尼盾!“千万富翁”就这样被洗了。离开雅加达时,我到不在乎这一千万,而是非常在乎地想,一个国家,如果贫富差别到这种程度,那一定会麻烦不断,穷人和富人都不得安宁!

中国,可千万不能这样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01-4030.html

上一篇:有趣经历之六:施舍不均,后果严重
下一篇:有趣经历之八:俄罗斯之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