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感恩母亲!母亲带给你一生的健康,你完全无法估量!

已有 3463 次阅读 2016-5-8 07:5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母亲节, 一生, 怀孕, 肠道微生物

      今天是母亲节,首先,祝天下所有母亲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快快乐乐!我也要对我的母亲说一声:您辛苦了!多亏了您帮我们照顾家和带孩子,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忙工作,您不仅养育我,还要养育我的孩子,祝您母亲节快乐!

       母亲的伟大,不仅仅是历经千辛万苦,十月怀胎生下我们,她们还把无私的爱给了我们以及我们的下一代。除此之外,她们还呵护着我们一生的健康,母亲带给我们一生的健康,完全无法估量!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母亲是怎么呵护我们一生健康的。


健康的身体来自母体

        健康的身体,首先本底得好。这个本底就是我们的身体本身,也可以说是母亲给我们的基因组。我们将这个基因组称为第一基因组,它包含了全套的维持身体正常生长发育的所有指令。基因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长成什么样的人,也决定了我们的长相,甚至身高,体重,智力水平等。如果基因出了问题,多数时候可能就不能发育成正常人,健康也就谈不上了。比如,I型糖尿病,唐氏综合征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等。所以,母亲给了我们健康的身体,为我们一生的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这还远远不够,母亲对我们的健康的影响还更深远。事实上,第一基因组只是给了我们生命,我们健康的生活在这个世上,生(born)只是一个开始,活(alive)才是健康的保障。生只需要母亲提供的第一基因组就够了,而活则需要依赖于人的第二基因组,也就是人体微生物基因组,也就是与我们共生的微生物。



小小微生物,作用大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我们的体表和体内还生活着比人类自身细胞还多的微生物,它们构成了人体微生物组。每个人的微生物都可以达到100万亿级别,重达1~2公斤,总数量达到人体自身细胞的10倍,编码的基因是人类自身基因的300多倍。每克粪便中含有百亿到千亿个微生物,长度可绕地球两周,占粪便总量的70%。人类体内的常见的微生物种类可以达到成百上千种,其中拟杆菌门和厚壁菌门是两类最主要的微生物。人体内的微生物自然也有“好坏”之分。双歧杆菌、大肠杆菌、乳酸菌是人体内最重要的几种“好菌”。“坏菌”则有弯曲杆菌、肠球菌、艰难梭菌等。但“好”与“坏”其实都是相对的,有些微生物是属于条件致病的,即在一定条件下才会致病,在正常条件下则是有益菌。



人体微生物影响着我们的健康

     人体微生物与人类的脑发育、肠发育、身体发育都有相关,而人体微生物本身就有一个发育的过程。刚出生的婴儿体内是处于无菌状态,在出生数小时之后,就开始有菌群在体内定植。大概在三岁的时候,人体内的微生物才发育较为成熟。但人体内的微生物组成也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微生物组成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在我们未出生时,母亲的微生物已经影响了我们的健康

      原来,微生物对人的健康影响是方方面面的。那我们母亲又是怎么影响我们的微生物的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了解这些微生物究竟是怎么来的?

      毫无疑问,这些微生物并不是人体自身产生的,它们必定来自环境中。而母体正是最早,并且最重要的微生物的来源。2016年2月1日,发表于《Nature Medicine》上的研究表明,用含有母亲产道微生物的纱布拭擦新生儿的身体,可改变剖腹产新生儿的肠道菌群。以往研究表明,剖腹产婴儿患肥胖症、哮喘或其它类疾病的风险比顺产婴儿更高,同时剖腹产和顺产婴儿皮肤、肠道及其它地方的微生物菌群也有差异。也就是说,我们身体上的最早的微生物来自母体,我们从出生之时起,本质上都被母亲阴道微生物包裹着。剖腹产过程省略了接种产道微生物的机会,健康的微生物组就不能很好的建立,健康就难以保障了。

       最近的一项研究也表明,母亲妊娠期自身的微生物组影响了后代的免疫力,塑造了后代的健康。这篇发表于3月17日的Science杂志的文章表明与母亲始终保持无菌的对照组相比,肠道中含有特定菌的母亲所产后代的肠道有更多的先天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一些涉及细胞分裂和分化、肠道粘液和离子通道、代谢和免疫功能的基因的表达水平也显著升高。也就是说,母亲肠道微生物组越健康,可能孩子的免疫力越强。从一定意义上说,母亲的微生物组可能也能遗传。




母乳和饮食习惯影响健康

        2016年2月,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研究发现,在饮食中添加母乳中的低聚糖后,老鼠发育明显正常,除了肌肉量、骨质密度指标转好之外,老鼠大脑发育、肝脏代谢都得到了可喜改善。另一个,在2016年2月,发表在Science上的研究发现,年幼、无菌的老鼠和成年健康老鼠在喂养相同的食物后,无菌小鼠的肌肉和骨骼发育缓慢,且不及成年老鼠水平。这些研究表明,母乳,饮食和肠道微生物共同作用,影响了我们的健康。


 

饮食是肠道微生物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目前的研究已经发现,饮食是影响肠道微生物组成的主要因素。而母亲在饮食方面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广泛和深远的。以我自己为例,与很多人相比,我是幸运的,我是顺产(虽然也难产了),但我在上述这几个方面受母亲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不说小时候,就是现在的一日两餐或三餐都是母亲一手操持的。吃什么,怎么做也都是她安排的。而我的母亲像很多母亲一样是一位非常明智的母亲,她懂得如何挑选好的食材,知道什么样的菜最新鲜,那种菜打药少,那种菜好吃,关键是知道哪种菜性价比最高。更厉害的是,她会不辞辛苦的根据不同的菜经常采用不同的烹饪方式,根据不同食材采用不同的加工方式,最终都能够做出好吃的菜,让我们不仅能够吃的有营养,还能吃好。在这里,透露个秘密,我最爱吃的就是母亲做的馅饼,皮薄馅大,外表酥脆,里面鲜香,关键是馅料都是素的呦!

 

       在她的影响下,我们一家人都比较爱吃素食,但是母亲也把营养搭配的很合理,鸡蛋,豆制品经常吃,补充了素食中蛋白质的不足。事实证明,我们一家人身体都很健康!我从小就很少生病,从来没有输过液,住过院,一直到三年前,因长时间熬夜赶论文给病倒了,那是我生平第一次住院,也是第一次输液。我家孩子也是很健康的,与同龄的孩子相比,她生病的次数少得多,身高在同龄人里处于中上。我认为,我们一家人的健康来自于我的母亲精心的养育,得益于她给我们吃的食物,这些食物又影响了我们的肠道微生物,这些健康的肠道微生物持续保障了我们的身体健康。

 

       出于好奇和关心我自己的肠道微生物健康状况,我检测过我的肠道微生物组成,从分析结果来看,我的肠道微生物组成比例还算合适,微生物多样性指数适中,肠道微生物发挥的功能也很正常。我把现在的健康状况很大一部分原因归结为我母亲的功劳,她不仅给我健康的基因,还在后天的养育过程中给予我或者我的微生物合理的食物,正是这些保障了我和我家人的健康。

 


母亲对我们健康的影响十分深远

      上面提到的母亲对我们健康的影响还是直接的,看得见的影响。还有很多看不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母亲养育我们的过程中,母亲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口味的喜好等都会对我们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喜好的食物和口味等产生影响,并且这种影响真的可能持续一生,甚至我们还会把这些影响继续“传递”给我们的后代,后代再传给后代,真可谓子子孙孙无穷尽也!而这些习惯和偏好正是能够显著影响我们身体健康,或者说影响我们身体内共生微生物健康的的关键因素。所以,母亲在各个方面,都会长期,潜在的影响着我们的健康。由此来看,母亲确实可以呵护我们一生的健康。


 


       最后,祝愿全天下的母亲身体健康,因为您的健康影响我们一生甚至一个家族的健康!同时,我们也呼吁,鼓励所有人,吃母亲做的饭,而不要到外面饭馆吃饭。此外,鼓励所有人密切关注母亲的身体健康。等她老了,走不动了,做不了饭了,牙掉光了,吃不了东西了,这时候正是需要我们呵护她的时候。给她做点她爱吃的,做点她能吃的,不仅让母亲吃上爱吃的,也让肚子里的微生物吃点好的,因为,正是母亲肚子的微生物影响了我们今天的健康。母亲带给你一生的健康,你完全无法估量!

 

如果您看了也有同感,请您一定在今天别吝啬,慷慨的转发,让更多的人知道母亲为我们的健康所付出的。

 


 

 

    您也可以为母亲测测肠脑健康状况哟。请来测测妈妈的肠脑健康状况吧。点击如下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https://www.wenjuan.com/s/FFFRN3/

       肠脑健康状况还与自闭症,多动症等神经发育障碍类疾病关系密切,也可以来测测孩子的肠脑健康状况。点击如下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https://www.wenjuan.com/s/riQfMzn/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6900-975716.html

上一篇:肠菌也能克隆?造个肠道来研究肠菌与人的相互作用
下一篇:你想吃的真的是你想吃的吗?食物,肠菌和头脑的秘密
收藏 IP: 221.226.41.*| 热度|

2 马德义 ZYHD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