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在美国,什么人读工科 精选

已有 17046 次阅读 2009-5-18 12:54 |个人分类:行万里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工科

日前,我写了一小文介绍耶鲁的一些情况,刘伟老师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觉得回复起来还比较复杂,干脆单写一文回答。刘伟老师的问题如下:

您好,看了您的文章,我有一个问题,请您予以解答:
您在文章中说:一般学生很少有学工科的,也许这仅仅是在耶鲁,但人的秉性是一样的,在其他的高校应该也差不了多少,如此说来,美国的工科应该不是很好才对,但是恰恰相反,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以上仅仅是我的一点不成熟的看法……

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有几个层面的回答。
首先,刘老师说,如果学生很少有学工科的,那么美国工科应该很不好才对,但现实并非如此,为啥呢?
我的回答是,这个推论本身就是不正确的。目前美国学生很少有学工科的,和目前美国的工科水平,是没有关系的。把两个“目前”加粗了一下,我想大家会赞同我的观点的。

然后呢,从耶鲁学生很少有学工科,推出其他高校也差不多,这个推论是否正确呢?答案,很不幸,也是否定的。
原因呢,也很简单。我用中国的情况作个类比大家就明白了。北大的学生,学法律的,出来不难找工作,但是莱阳农学院学法律的学生就很难找到工作。而莱阳农学院学计算机的学生呢,尽管找的工作工资不高,但找个工作糊口还是不成问题的。美国也是一样的情况,耶鲁的学生,学历史学政治,出来以后能挣大钱,而比较滥的学校呢,学历史学政治的出来就只能做文秘工作,一年也就两三万美元,学个工学本科能挣个五六万美元,所以答案就出来了:在美国比较滥的学校,学工科的学生还是不少的。

那也许有人又要问了,那美国的高端工科人才,就是那些读了博士,出来做教授或者在企业里面做研发的,都是哪里来的呢?答:都是我这样的!也许你会说,我看美国的教授们,外国人的比例还是比较少的啊。如果你这么想,那么我请你的视线向上走10行,看看那几个大黑字,再回来接着读:)

我是学化工的,就拿化工作个例子。美国化工最好的学校是MIT,MIT化工系的博士生里面据说美国人比外国人多,接下来,2-5名的学校,外国人和美国人的数目仍然是有可比性的。5名以后的学校,美国人的比例迅速下降到20%以内。可以毫不客气的说,美国前100名的学校,每个学科除去那最好的四五个学校,剩下的,如果不愿意降低生源质量的话,那么招进来的学生基本都是外国人为主。也有些学校,由于种种原因希望保持研究生里面美国人的比例,但是结果很简单,就是表现最差的都是美国人。。。倒是一两百名开外的学校,外国人通常不怎么读,美国本国有些土人,学得不咋地但是特有兴趣,还非想读个博士,好学校又考不上,所以特别差的学校里头,美国人读博士的倒反而多起来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61-232685.html

上一篇:博文再次登上科学网首页推荐
下一篇:常凯申
收藏 IP: .*| 热度|

11 霍艾伦 李宇斌 武夷山 赵星 郑融 郭战胜 曹聪 吴飞鹏 陈国文 苗元华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