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科学是麻醉自己的奢侈品 精选

已有 8940 次阅读 2008-6-25 02:17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所谓凡人,就是烦恼的人,简称烦人。

有一点想法的人,应该都有烦恼。比如说,我家女儿,才5个月,一定要去抓挂在玄关上的饰物,还往嘴巴上送。我当然不许了,有一天她烦了,用她的小手拍打我,哭得眼泪汪汪的,很是伤心的样子。不知道五个月大的小孩是否有想法了,如果有,她那时一定很烦。她是来到人间的天使,现在是凡人。

说我们。和我年纪差不多的人,现在应该是生活和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吧。基金要申请、文章要发表、研究生要指导、领导关系要处好、同事关系要融洽、小孩要照顾、或许生活走向了平淡,梦想去了何方?好象都是烦心的事。

科学网中许多研究生博主。“老板”的压力、父母的期望、经济的窘迫、读博士还是结婚、国内的想要出国、国外的犹豫是否要回国。我看烦心的事也不会少。

上帝在剥夺人一条腿时,会给他/她一根拐扙。世间有了烦恼,就一定有解脱的方法。

首选当然为杯中尤物,三杯两盏入怀,便可云中雾里,不知今夕为何年,祖乃甡先生有一博文《品酒》,道尽其中事。喝酒要有意境,我曾笑言,一盘螺蛳,一壶好酒,曾经多少事,都在螺蛳里。

抽烟也不错。鲁迅就喜欢一边抽烟,一边写作。看那烟雾绕绕,缓慢上升,然后淡去,或者是沉于思考中,反正那烦扰一定会如烟散去。

若那烟酒皆为男人之喜好,那音乐一定是感性的人至爱。优美的乐曲响起,或浪漫、或古典、或忧伤、或快乐、或感人、或沧桑。还在很年轻的时候,南京某音乐电台有一档节目,片头语是“音乐可以疗伤”。所谓疗伤,是用音乐占据心灵的空间。

一定还有其他。比如,读一本好书,或者是一次远足,甚或吃一顿大餐。我听过最“奢侈”的,竟然是科学。有一位在美国的朋友说,“用科学来麻醉自己,是少数人才有的奢侈品”。说这话的人,科学做得还真不错。

科学有如一瓶好酒,若有同道之人共饮,慢慢品着,那一个个数据,好比下酒的小菜,真的会让人醉。

科学有如那一支烟,思维是飘渺的,却又是真实的。烟尽时的余蒂烫着手指,混乱的思绪刺激大脑的神经。烟终将尽,一切散去。思路总会清晰。

科学更象是疗伤的音乐。把自己沉进去,激情的思辩、严谨的推理,是一曲华丽的交响乐,占据所有的心灵,敲打着灵魂!

说来是否有点不可思议。科学,竟然是烦恼之时的麻醉剂。我相信,烟酒和音乐都在刺激着我们的神经,让我们找一个短暂的忘却自我的空间。科学的激情和冲动,文献、数据、实验、讨论,带我们到一个纯粹的空间,再加一杯红酒,一支烟,音乐响起,妙哉斯然!

且慢,有没有别的办法?等一分钟,或许世界会有大不同。这首歌,是那位声称要用科学麻醉自己的朋友发给我的。在异国他乡,喜欢这种平静的忧伤和如果。我们会一直等一分钟,快乐地活下去。最简单的办法。

     等一分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59-30251.html

上一篇:PCR技术的发现历史
下一篇:有数据才是硬道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