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精彩无限乐身心

已有 1546 次阅读 2015-1-24 14: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精彩无限乐身心

           陈子才

   (2014627日)

大千世界,精彩纷呈,

因为有緣,因为有幸,

让我有幸遇见了它们,

给我的晚年生活

增添了许多快乐与豪情。

感谢大自然,感谢能工巧匠,

造出了这些天下无双的奇珍。

 

他是一位伟人,

诞生在德国莱茵河畔,

因为有他,

才产生了国际共运。

可是,在中国甘肃省洮河中,

一块扁平洁白的河卵石上,

却有着他的头像。

头发、胡子、眼晴、鼻子,

显示了他的神韵。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地摊上,

我与它相遇,欣喜万分。

众多的媒体,把它

介绍给国内外的百姓,

让大家欣赏了大自然的杰作,

赞叹天工高超的才能。

 

赵本山,有人说你是中国的笑星,

春晚的舞台上,

你的小品引发阵阵笑声。

你获奨二十多次,

是当之无愧的笑星。

你的头像却逼真地

出现在一块新疆的石头上,

那顶歪戴的鸭舌帽,

还有那特有的脸型,

让人一眼就能说出你的大名。

郑州晚报在刊发石照时,

配登了你的漫画,

那句为你设计的台词,

让读者们笑出了声:

“这年头,连石头也知道傍名人!”

 

它像一颗心,也像一只寿桃,

它是一块产自新疆和田的白色籽料,

含有部分玉石成份。

2.5公斤的石头,

一位维吾尔族的老人

将它贱卖给了我,

让我非常开心。

如果它是一块羊脂白玉,

它的价值一定胜过等量的黄金。

 

你从母亲河中来,

天生的一只石鞋,

平底而有后跟。

横纹、斜纹、圆纹、水平紋,

共集于这只鞋上,

其中的奥秘谁也说不清。

当郑州晚报刊登

我手捧石鞋的照片时,

用了一个非常醒目的标题:

谁丢了这只石头鞋?

 

它从天上来,

经历大气炽热的摩擦,

燃烧发光,坠落地球,

辗转流通,它被收入了我的家中。

一颗強力的磁铁,

与这块3600克重的陨铁紧紧相吸,

上面立了一根铁钉,

钉尖上巧妙地放上了一元硬币。

这个磁力线传递的实验

简单而极有难度,

这絕妙的平衡无人曾经完成。

我可以自豪地宣称,

我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

因为,我拍下了照片可以作证明。

 

大河儿女把泥巴烧出了钧瓷,

由于窑変的精美,

古语曾云:

家有钱财万贯,

不如钧瓷一片。

色彩绚丽一火成,

仪象万千窑内生。

我有幸,与钧瓷结缘,

在我收藏的一个圆盘上

显现着龙头凤尾,

世上无双堪称钧瓷神品。

 

人瓷有緣喜相遇,

盛世珍品胜黄金。

它是河南人的杰作,

它是禹州工匠的心血。

泥作坯,成圆盘,

烈火炼,出龙凤。

老来幸福乐收藏,

夕阳晚霞乐身心。

 

那不知是谁的作品,

一方铜印制作非常精美。

梅兰竹菊,伴随着

中国诗词和书画历史上的四位大师:

苏东坡、赵孟頫、米芾、傅山。

他们被刻划得极有神韵:

东坡柱扙赏菊,

孟頫步行竹林,

米芾握笔题字,

傅山端坐,梅溢芳芬。

四位名人,四个朝代,

宋元明清,华夏闻名。

啊!这是一枚精心制作的铜印,

那浓厚的诗情画意让人增添精神。

 

无论天工,抑或人力,

造出了这些珍品。

每天与它们相伴,

细想它们的前世今生,

倾听它们的细语低吟,

那是我人生最美妙的享受。

大千世界啊 ,

真的是精彩无限!

人石有缘,快乐开心!

人瓷有緣,欢乐身心!

(作者系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退休干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55754-862383.html

上一篇:郑州新闻任尔评
下一篇:秋感
收藏 IP: 42.236.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