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钟情诗文心欢畅

已有 1593 次阅读 2015-1-16 17:1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钟情诗文心欢畅

         陈子才

   我出生在苏南水乡农村自小喜爱文学小学未毕业时已将七侠五义》、《小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文学作品阅读一遍一本唐诗三百首更是巻不离手,我记住小学老师说的一句口头语:“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初中又读了《红楼梦和鲁迅巴金高尔基等国内外著名作家作品这些阅读给我打下较好文字功底 记得在江苏省苏州高级中学上学时 语文老师薛恩波先生还将我的一篇作文作为范文在全班朗诵年,高中校友、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吴培亨教授在来信中还提及此亊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从美国进修回国,新疆科技报、科学报、科技日报、科学新闻周刊、无锡日报、国家安全通等报刊就陸续刊登我的散文随笔例如笑在枫叶红了的秋天》、《无悔选择》、《校园水暖鸭先知》、《舖路石精神永放光辉》、《我从八一农学院走来》、《石缘石韵》。还有抒情文章:《慈母微笑》、《回报三春晖》、《猫趣》、《新疆名猫》,家中一黑一白两只猫母子俩照片刊登《新疆日报》,它们故事也由《科技日报》介紹给全国读者也让我十分高兴和自豪偌大中国我家猫竟然登上自治区级和全国科技大报十分罕见人生一乐也

 

  19949下旬台湾友人贾文隆教授偕夫人来新疆访问,我接待和陪同他们游览天池红山火焰山等景点其后他来信赞颂新疆美我写了塞外胜景名不虛的散文《新疆广播电视报刊登笫二年七月又以此为题写了红山》、《火洲》、《天池》、《白杨沟等四首七律诗

 

  香港回归前我写题为喜迎香港回归》的四首七律诗

 国耻百深似海香港今朝喜回归天若有情天亦笑神州山河添新彩九天忠魂同欢庆四海华人尽开怀巨龙腾飞舞碧空万片金甲尽朝晖

二?百圆得雪耻梦火树银花耀苍穹喜迎明珠归华夏七月骄阳分外红南海涛涌连天雪北囯人唱动地歌紫荊竞放逢盛世根深叶茂香更浓

 雪莲紫荊万里遥植根中国皆珍宝东风化雨润万物锦绣山河无限好王母动问人间事观音笑指香江潮国旗区旗双升起璀灿明珠天下骄

 九七喜迎香港归一国两制树丰碑瑞雨洗却百年耻东方明珠更光辉经天緯地蓝图绘劈波斩浪航向明大江东去笑浮云奔流到海不复回

我把这四首诗打印送赠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长官董建华先生他委托袐书回信感谢。其中笫一首在1997630日刊登在《中国科学报》庆祝香港回归专版上

 

   新疆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在六分之一的中国国土上,集中高山湖泊沙漠绿洲雪峰火洲等自然景观三山夾两盆遍地涌金银有一首民歌唱得好:“我走过许多地方最美还是我们新疆。。。。。”我18岁进新疆,新疆学习工作生活半个世纪。新疆我的第二故乡早在19978月,我就以《新疆美》为题了《春雨》、《夏日》、《秋》、《冬雪四首诗讴歌赞美新疆。在我于2005离开新疆,河南郑州定居以后心系天山情牽新疆,写了许多与新疆有关诗文千古诗篇话新疆、情系新疆诗韵浓新疆、梦回新疆、新疆天山情思、新疆明天更美丽、红山寻梦、我的八一缘风雪严寒修渠忙重返新疆散吟新疆、杏树情思罗布泊颂西行颂歌在那遥远的新疆、江山永固忆王震千古英雄不朽诗五星灿烂耀昆仑稳定是福入民心花开天山传美誉

   岁月飞驰离开故乡无锡己经是几十春秋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段日子晚上夜夜做梦梦见那碧水环绕故乡古庄梦见儿时浓烈乡土气息一切彷佛就在昨天梦醒舗纸提笔写下梦回故乡杂吟诗八首:《古庄》、《碧水》、《春蚕》、《银杏》、《乡音》、《咏牛》、《春风》、《书香》,锡山日报》副刊版刊出。无锡风景秀丽,湖光山色处处景色迷人199778月间我在完成梦回故乡杂吟之后时隔十天又写了《梁溪春晓》、《太湖美景》、《智慧女神》、《故乡新路四首诗近几年我为无锡和家乡古庄写十几篇诗文寄托一位老年游子乡思和乡愁

 

我与夫人徐大成是大学同学后来又成为同事相识相知相爱结成夫妻生儿育女侍奉双亲她称得上是一位贤妻良母孝顺儿媳1998年,我为她写了一篇散文题为:《我心中雪莲花》,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的《科坛文明天地》(1998.3刊出今年她外出旅游攀登中原笫一峰3999级台阶我为她写一首皓首银龄竞风流赞扬她老而弥坚不服老精神:“七六老妪显精神拾级攀登近四千置身中原笫一峰洁白婚纱乐心田笑语声声众人夸白云朵朵呎天现鸡角尖上不老松极目太行天地间。”

 

   2005年,我们定居郑州,居住在一个很有诗意小区:四月天小区。我为它写过一篇散文春意盎然四月天》,获得小区开发商正商地产公司组织征文活动二等奨我将奨品全自动洗衣机送给女儿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新华社举办在共和国旗帜下大型网络征文组诗龙腾盛世和抒情散文乐居人间四月天也被选用刊登。中国科学院成立六十周年前夕我写一首藏头诗贺信飞传三里河中国牛喜事多科技创新強国力院地联姻结硕果六大学科争领先十二分院共联手华夏精英志气昂诞生诺奨定有我附记中国科学家。此诗每句笫一字联起来就是贺中科院六十华诞

 

   前年,中国科学院和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社、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我积极投稿被选登26诗文居国内外投稿者之首并有结缘科学心亦醉一文获优秀奨2011831214日,中国科学报130多天日子里刊登了我的不同题材4篇诗文结缘科学心亦醉科海丹心写春一献给中国科学院、花开天山传美誉欢乐无穷听石吟心醉北京心醉2011年,钟情诗文心欢畅让我非常自豪和十分高兴2012810日,又刊登我给两院院士们写一首长诗昂首中华创辉煌一赠中国院士》, 中国工程院很快在他们网上转登

 

我在河南参加郑州大河涛声诗友会结识不少很有才华诗友每周六上午我们在郑州紫荊山公园山顶飞天阁里朗诵诗文文化养生十分开心我近几年来写800篇诗文我的博客大漠绿洲胡杨林)、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网、新疆理化所苏州中学校友网上刊登。那是脑海波涛那是我胸中激情化作我的心我的笔尖流淌 放飞着我的梦想和希望我像一头不知疲倦老牛在诗坛文田中辛勤地耕耘收获金秋收获幸福、快乐、高兴。我在夕阳晚霞中尽情地欣赏着天边彩云那是我人生晚年最美丽的风景我是一片叶子已经历过春夏秋三个季节人生的冬天来临树叶掉落亲吻大地母亲在我静静地离去时我会欣慰地告诉亲人在这个星球上我曾经快乐地留下过身影。。。。。。

 

201399撰写于郑州四月天小区寓所作者系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退休干部、新疆化学所副所长研究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55754-860027.html

上一篇:天山过客
下一篇:梦断罗布泊 高德耀世人
收藏 IP: 42.236.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