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bary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albaryon

博文

我对研究生的态度和要求

已有 5776 次阅读 2017-3-28 12:29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守时, 守信, 有计划, 思维习惯

昨天生了两次气,一次是学生,一次是孩子。十几年了,无数次让学生们做事要有计划,不要拖延,做好记录,就是不听,说一次好几天,过段时间又惰性,到毕业前搞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小孩也是,提醒无数次,随手乱扔东西,随便坐地上,抠手咬脏手指,这些坏毛病就是改不掉,哪怕咳嗽和肚子疼都不改,还嫌我总说。好吧,我不管你了,自由吧,去自生自灭吧,作业的事我也不管,自己想办法解决。对我自己的孩子都能这样,对学生更能如此,都是成人了,知道老师做这些是为你们好,还不努力养成好的习惯,那么一样自生自灭去吧,我没有耐心也没有义务不停的提醒。
我就不懂了,手机上设个闹钟和提醒都不会吗?每两天花十几二十分钟回顾一下自己做过什么就那么耗时吗?
反正我就是这样的性格,如果让我白花心血,我就不会再为你们白白浪费;反之,如果能让我看到心血没有白费,我愿意为你们流尽最后一滴血。
It's up to you!


上面的消息发给我的研究生们以后,今天一个已经延期一年的学生主动和我说打算再延半年,虽然他已经找到了一份相对不错的工作,但觉得自己博士课题没有做深入做好,想再用半年时间做完美一些,对得起自己的研究生阶段。我告诉他我不希望他再延期,一份好工作错过以后能否再碰到很难说(第一个博士延期半年是因为在职,不存在找工作的后顾之忧,所以我同意他再延半年完善课题工作,最后他也在半年时间里又发了一篇SCI文章),而且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我有几次已经发火了,还是没能加快他的效率和进度,再延半年就能保证一定有改变吗?
他自己很有决心会改变,而且很有决心会把课题的几个关键之处做好,他这个决心我很欣慰。其实学生延期对老师没有坏处,对老师的负担没加重多少,同时干活时间长了,可能出的成果更多。我告诉他我要求他们做计划、思考、提高效率和加快进度,是想让他们在研究生阶段养成好的习惯,提高自己的能力,将来工作更有竞争力,而不是想压榨他们为我出成果,所以我并不希望学生延期。


总结一下,能碰到志同道合,有好奇心,喜欢看到自己想像变成现实的学生最好,最起码也要有意愿形成良好的习惯和思维方式,守时守信,提高效率把课题尽早做完做好,在研究生阶段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如果不是这样的学生我不欢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54721-1042127.html

上一篇:霾表选购经验
下一篇:由一张黄牌引发的关于规则和人情的思考(图片血腥,慎看)
收藏 IP: 202.112.90.*| 热度|

7 郭战胜 刘欢 农绍庄 姚伟 李东风 张海权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