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2006年 母亲节写给学生的信

已有 4547 次阅读 2008-5-6 17:05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是母亲节
                                                                              ―――母亲节写给学生的信


     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生活压力的减少,火爆脾气的爸爸变得非常开朗、豁达。即使和年轻人一起打起扑克来也劲头十足。可今年71岁的他,弟弟和哥哥打电话告诉我,变得沉默寡言了。

    爸爸读书不多,所以特别尊重有知识的、有教养的人。作为我们家读书最多的我,在他骄傲的同时,自然还带有一份尊重。每当和爸爸谈起话来,他也觉得我说的有道理。正因为如此,当爸爸变得沉默寡言时,哥哥和弟弟就希望我多打电话给老人,开导开导,告诉他放下心理负担,多和别人交往,变得更乐观些。

     也许是信奉基督教的缘故,妈妈尽管只比爸爸只小几岁,可整天象年轻人一样忙前忙后。几天前打电话回去和妈妈聊天自然又问起爸爸,妈妈说由于我的电话,爸爸变得好多了,经常去看看舅舅以及村里的另外几个老人。这件事告诉我,也许简单的一个电话却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情。

     然而,妈妈告诉我的另一件事却对我触动很大,爸爸经常去看望一对和他几乎同年的老夫妻。我们两家相距大概只有两公里路。出国之前,按照家乡的规矩,每次回老家过年,都必须给村里邻居拜年,他家也不例外。当时他们家的富裕更是让我羡慕不已。

     记不清楚老人究竟有多少孩子,但应该至少有四个儿子,其中两个和我同时上过小学和初中,现在都成家立业了,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并住上了楼房。可妈妈告诉我,两位老人却住在连接儿女楼房的过道里,田里的活自己无法干了,只能花钱找别人帮忙。

     我不知道,爸爸的心情与此有无关系,但我听得出妈妈心里很难受,在电话里一直不停的重复着一个词“真的很可怜”。

     我不知如何是好,流着眼泪放下电话。爱人下班回家,我告诉她这件事,她愤愤的骂了一句“畜生”。

    我告诉大家这个真实的故事,不只是希望我们每个人应尽好我们做子女的义务,让这样的场景不要在我们自己的家庭发生,更希望我们每个人转告我们的同学、同事和朋友,父母老了,我们也不能忘记其养育之恩。

     何况,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老的时候!

          
在我们一生中
          有许多人、许多事
          经历了可以忘记
          但在我们心灵深处
          永远不能忘记我们的父母
          永远不要因为岁月的流逝
          而消减我们对父母
          那份深深的爱

     今天,2006年5月14日,是母亲节。在繁忙之余,别忘了给妈妈打个电话,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有一种情感,它与生俱来,没有条件,绵绵不绝的,
           它是母爱;
           有一个人,不管你给她的回馈是什么,她永远爱你,
           无论你成功与失败,
           她的名字叫母亲。”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51-24344.html

上一篇:智慧之光--读《环境教育教学方法及应用》有感
下一篇:可持续发展:我们能做些什么?
收藏 IP: 123.116.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