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领导力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

已有 4124 次阅读 2018-7-19 21:05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领导力

这几天听逻辑思维罗胖讲“领导力”,很受启发。

很多人对“领导力”这个词有误解,以为当领导才需要有领导力,其实不然。只要想把一件事做成,只要不是一个人就能把事做成,就需要领导力。所以,某种意义上,领导力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

罗胖讲了一个故事。

有家大公司,总体上不错,但有一个地方分公司发展得有问题。这公司的大CEO就说,让我来吧,我来兼任这家分公司的CEO。

等他到任之后,分公司的人就来请教,您都来了,您说吧,我们该咋干?

万没想到,CEO说,我不知道咋干啊。然后他紧接着问了一句话:你们觉得该咋干?底下人没办法,鸡一嘴鸭一嘴地出主意。CEO说,好,那就按你们说的干。果然,一年后,这家分公司就大有起色。

密诀很简单,就三句:“让我来,我不知道,你觉得呢?”

“让我来”:一个好的领导者的责任和担当!

“我不知道”:一个好的领导者一般不先发表意见,先充分听取别人的意见,做到博采众家之长!

“你觉得呢?”:询问是行动最好的催化剂!问问题的重点不是得到答案,而是启发人思考,促成行动。一个好的领导一定能够调动员工的能动性。

这个例子,最生动地说明了什么是领导力:重点不是你会什么,而是你怎么激发他人,实现目标。

罗胖还讲了第二故事。

有个小伙子,在一家快消品公司工作,日常任务就是拜访卖场,看看自己家的货卖得怎么样。他就有两种时间使用策略:随机拜访,撞到哪家是哪家。或者在约定时间拜访,比如这家超市我约定周二下午两点来。

哪个策略是有领导力的?当然是第二个。

为啥?不是因为他来得准时,人家对他有好印象。而是因为他这种可以预期的行动,带动了别人的行动。

试想,这家超市的人,都知道这小伙子周二下午要来,那此前就会不自觉地看看,这家的货卖得怎么样啊?这对他家货的销售当然就有潜在影响。

可以说,领导力从来不是强制别人怎么做的方法,而是让他人按照自己的意图行动的艺术。

一个好的领导者,并不是自己什么都懂,亲力亲为,而是具有长远明确目标,能充分并持续不断地激发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并实现既定目标的能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51-1124949.html

上一篇:2017年杂志SCI影响因子 (2018年6月26日公布)
下一篇:刘次桃Nature Communications:揭示粳稻适应低温逆境分子机制
收藏 IP: 125.39.46.*| 热度|

4 黄仁勇 李万峰 熊栋梁 廖泳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