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一个毕业两年硕士生的自我回顾和迷茫 z

已有 4505 次阅读 2009-7-16 17:03 |个人分类:转帖与评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收录两个国企研发中心工作硕士的帖子,感觉蛮有代表性的,推荐给要毕业的硕士们阅读。
 
我感觉我去的几个跨国公司研发中心(中国)还行,环境还不错。不过也有点官僚机构,效率也是有点问题。不过还好啦,至少感觉氛围还不可以。
 
这年头为帝国主义服务有money、有面子。我觉得某人的方式很不错:毕生奉献给帝国主义,老了回国享受殊荣,说不定还能“续贤”(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写的,O(∩_∩)O~)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个人无关】
 
 
大家好,我是成都某重点高校(某非是成都电子科大?编者注)2007年毕业的电子信息工程硕士研究生(呵呵,母校就不提了,免得给校友师兄们丢人),目前在成都一家国企研发中心工作,主要从事的是嵌入式系统软件(主要是驱动级)开发,但是近两年的工作下来,小弟个人却感觉很迷茫,昨天和教研室的师弟们聚会聊天,感觉他们工作一年下来似乎都比我有方向和有实在货,其实小弟我是一个很理性和积极的人,绝不会妄自菲薄和莫名悲观,只是目前确实感觉对自己未来职业的发展没有明确的方向,之前和一些师兄也聊过,但是他们往往只谈他们自己所从事的技术细节而并没有谈及我想得到的一点职业规划的指点,所以今天上来希望能够借助CSDN的人气向各位师兄师姐虚心求教,先行谢过了。
 
    首先说说我自己的实际情况,我本人不是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基础骨干课程我其实并没有系统学过(例如体系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等),并且实事求是地说,本科四年期间直到大二下本寝室一人被退,而我自己已经有六门基础课程亮红灯之后才开始意识到前面已经是万丈深渊了(naive 1st time),暑假开始全力投入努力从几乎是零基础的数学和电子信息专业基础课补起,同时也在为考研做准备,所幸小弟英语较好,之后的一年多时间也确实是以悬梁刺股的精神来救赎自己,所以总算是考上了。在教研室期间(相信大家也都知道现在的研究生教育模式,绝大多数教研室都是放羊式教育)我仅仅被安排做一些简单嵌入式终端的UI开发,实事求是地说除了很好地巩固了一下C语言,了解了一点OS的基本原理之外,并没有太多的收获,反而之前学的信号、电路等知识又忘得差不多了(毕竟是恶补过来的不牢靠,教研室两年玩的都是应用程序开发,没有再碰过信号电路那些东西了)。毕业的时候由于家庭和个人因素我必须选择留在成都,而在参加各个单位招聘,当招聘人员问我是否服从公司安排的时候,也傻乎乎地主动表明除了成都哪里也不去(呵呵,naive 2nd time),所以错过了不少中兴、华为这样的机会,最后来到了现在的单位,当时单位的研发中心刚成立不久,可以让我自由选择应用组和驱动组,由于对教研室两年下来只玩玩简单的DrawBar、DrawRectangle之类的简单UI设计比较反感,因此毅然选择了驱动组—— 一个实际上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呵呵,现在反想起来这完全是对应用程序开发的误解,真的是naive 3rd time。
 
    刚进驱动组玩的完全是Linux,这个东西之前从来没有碰过,于是完全从头开始学,不过实话实说,因为有了大学期间的前车之鉴,所以我学习和实践Linux平台确实是非常努力和认真的,经典的很多Linux嵌入式开发相关书籍也都买到了书架上进行自学,所以尽管那个项目因为立项就是错误而被终止了,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还算是Linux入了个门,熟悉了Linux的基本操作、Linux C、Bash编程和基本的Linux驱动架构。在这次初涉系统软件开发的同时,我发现自己对OS相关的东西真正比较有兴趣,于是我开始自己从操作系统原理基础自学补习,希望能够沿着工作需要的路线往下走(因为我那时始终认为越往底层走越能够给自己长货)。不过在此过程中我也发现需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了,计算机体系结构、OS kernel理论和源代码钻研、各种动辄上千页的通信协议,无论哪个又能够延伸出另外一大堆东西,简直就像是面对茫茫大海永远没有一个尽头,随便哪一个东西即使是入门我都觉得要折腾好久,真不知道应该从哪里下手。
 
    然而,由于我目前所在单位是国有企业研发中心,存在着很多国企的通病,其中研发方向不稳定,高层领导好大喜功的问题感觉很明显,典型的情况是,这几个月让你做Linux产品驱动,刚入门几个月又让你转单片机终端平台,再隔两三个月又让你转向WinCE平台终端,几个月之后又要让你转到指定国产SoC的IDE工具开发,然后又是几个月实践让你准备申报国家项目,这样的结果往往是每一样内容都浅尝辄止,半年多以后之前入门学到的很多东西又都忘得干干净净了,而实际上,刚才列举的这些内容,无论哪个都是庞然大物,需要自己自学补习和巩固的知识和实践能力从高级语言到体系架构都无所不包,这样一来,两年下来自我感觉并没有实质性的长进,想要走人吧,可是自己有几斤几两自己最清楚,胸中无货,且目前并不看好的经济就业环境下,怎么去叩开其他理想企业的大门呢?
 
    第三,由于我已经成家,家庭因素和个人原因决定了我不可能离开成都到IT产业更发达的京沪粤去长期发展,而成都这边的IT产业究竟进行什么方向的职业规划更有前途与合适我现在也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概念,似乎这边的IT企业做基础技术研究的并不多(比如我比较感兴趣的OS kernel级的开发),很多大公司(包括华为、中兴、以及很多外企)都是从事于网络相关的通信协议、终端、服务开发的内容,而对于这方面的内容我确实算是不熟悉,相关内容仅仅只是几年前在本科时学的那点基础内容而已,如果要才闯入这方面的领域,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我到现在为止仍然坚信一点,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能够有所得,然而勤勉和努力只是一种机制,知行合一的哲学道理要求我们必须要有正确的战略和策略,我们毕竟生活在实际的社会中,有着房贷、家人的各种压力,不可能随心所欲毫无头绪地去进行所谓的钻研,可是究竟应该怎样去规划自己的道路,怎样才能知道自己应该朝哪个方向去努力呢?~~~~小弟在此虚心向各位过来的师兄师姐们求教了,谢谢~~~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个人无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4554-243848.html

上一篇:酸甜苦辣谈博士 z
下一篇:博士毕业论文撰写心得z
收藏 IP: .*| 热度|

1 吴怡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