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中美文化比较之独善其身与兼济天下。

已有 3414 次阅读 2013-1-16 01:0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normal, style, 微软雅黑, 停车场

伊萨卡的冬天,很冷
但是为了省钱,
我的车停在了离家较远的免费停车场。
所以每天清晨
冒着严寒,我要穿过一条马路去停车场

时常
会有过往的司机减速停下,让你过马路

尤其是有一天
左边的车停下来了,右边的车也停了下来
他们各自的身后,是长长的车队
在这两个车队中间,是我心存感激的穿过马路。
这个时候,
你会由衷地说:美国人真体贴!


后来进城去纽约
人群行色匆匆
车辆川流不息
莫说想让车停下等你
就是看见了绿灯
也要快速穿过

这个时候
你也会恍然大悟般想:原来美国人也和我们一样!


晚上开车
无论是城里还是城外、高速公路抑或乡间小路
就在我不停地变换近光灯和远光灯的同时
而每一个迎面开来的车 都是开着刺目的远光灯
似乎没有一个人想到过这样的举动会给对面的车辆带来的不便
特别是有些疝气大灯,几乎能酿成车祸

这个时候
你又会不由自主地想:美国人可真不体贴人。


有个当地的朋友请吃饭
很体贴
怕我不认路
开车来导引

但是
开起车来又是风驰电掣
似乎忘记了后面还跟这个人地两生的“老外”
十字路口
绿灯变黄
朋友一脚油门,绝尘而去
而我这个老外恰恰被变红的交通灯拦截而下
好在老美地方人稀,伸长了脖子,还能依稀看见朋友的车影。

这个时候
你会不由自主地想 “这个家伙真分裂!”


东方和西方
如果你只截取一个影像
你会得到截然相反的结论

就像我们,有地沟油也有舌尖上的中国
就像老美,可以摩拳擦掌为动物谋福利,也可以转瞬就枪杀几十个无辜的儿童。

所以,
断章取义,
必然是盲人摸象

美利坚民族,脱胎于欧洲文明而又有所不同

不同在于
早年到达美洲的欧洲人,即当今美利坚民族的祖先
是不折不扣的欧洲文明中的异己

在漫长的蛮荒生存斗争中
他们强化了欧洲文明中适合这个新大陆的部分
弱化了欧洲文明中不适合这个大陆的部分

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性格:

功利主义下统摄下的善良与邪恶!

即行善也是为了自己快乐
作恶也是为了自己的快乐

快乐是主旨,行善或者作恶不过是手段。

就像在天高云淡车辆稀少的道路上缓缓停下车,优雅的一挥手,让行人走过
这是一种自我满足般的快乐;而在漆黑如墨的公路上,打开远光大灯,则是一种自我保护式的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2802-653549.html

上一篇:威武!
下一篇:让彼此成为对方的历史!
收藏 IP: 128.84.126.*| 热度|

7 曹聪 李伟钢 赵星 杨正瓴 朱艳芳 黄秋华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