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勿以善小而不为!

已有 4174 次阅读 2012-7-26 00: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昨日刘老师突然说要买点水果让我带给神医!
我居然心里替神医稍稍感动了一下。
 
神医是我的室友
生物医学博士后,康奈尔的VISITING SCIENTIST
小伙子年轻、好学、热情。。。。。
 
在美已经生活了五年,自我生活能力非同一般
剃的一手好头
所以经常有人慕名来剃头
 
刘老师买水果就是感谢神医为他剃头!
而我之感动在于:剃头的人多,感谢的人少!
 
其实大家来剃头也不完全是冲着神医的手艺
在伊萨卡理个发最基本的要20刀左右
而一袋大米不过18刀
一大罐牛奶不过两刀
。。。。。。
 
 
与此同时,给别人剃头对于神医来说不啻是一个麻烦
神医是拿老美的钱讨生活的
中国有句老话:你要人家钱,人家要你的命
这在被中国人宠坏了额美国教授那里(无论是美籍华人教授还是白人教授)尤为明显。
老外都知道了中国人的无限忍耐能力
再加上神医的自我勤奋
所以他的时间就是精确的两块:工作时间 和吃饭休息的时间
 
他是如此的繁忙
以至于我们同处一室却经常几天见不到面
他半夜甚至黎明回来休息的时候 我早已酣然入梦
 
所以,理发和理发后打扫卫生(毛发其实很难清理),对于神医而言的确是一种劳累
不过,小伙子热情。
对于请求,鲜少有拒绝的
而所有来理发的也都很满意
可是满意归满意,鲜少有像刘老师这样打算正式感谢的。
 
中国人说,施恩不求报,这是施恩者的自勉,千万不能成为受恩者忘恩负义的借口。
对于受恩者 理应是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还记得我童年时,民风淳朴,邻里之间互助之风浓郁
根本原因就在于,那时的人们都懂得适时感恩,小人物,没有大是大非,大恩大仇。
不过是今天你帮我买了煤球,后天我帮你晒白菜
。。。。。。。。。之类的琐事
琐事虽小,
但这样的礼尚往来成为一种默契,一种素养时
人心便会相互温暖,邻里就会一片和谐。
 
如今,这个社会在伦理道德上日益不伦不类
我们绝不会忘记给压榨自己的领导们送礼
却鲜少记得生活中帮助过自己的邻居
我们天天咒骂这个社会的不公,
却鲜少去维护身边小小的善恶循环。
 
我们小人物没有机会翻天覆地变日月
对于社会的进步
不妨从一点一滴的感恩开始:
投桃报李
人家给我一个微笑
我就还他一个灿烂
 
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
 
这是行善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
其实没谁在意那一点水果
在意的是自己的劳动得到了回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2802-595822.html

上一篇:伦理营销的起点在哪里?
下一篇:伦理营销的起点在哪里!
收藏 IP: 128.84.126.*| 热度|

8 曹聪 刘旭霞 刘洋 何宏 陆俊茜 蒋永华 张蒙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